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埔里紫色夢幻茭白筍田!10公頃每年省電11萬度

2022/03/25 09:46

埔里茭白筍田夜間燈照下呈現的紫色夢幻照,曾登上知名國際SCI期刊。(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國內近幾年來發生多起全國性大停電,引發國人憂心缺電危機,除了開發環保有效電能,節電益形重要,全國茭白筍最大產地的南投縣埔里鎮,農民在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輔導下,將用於調節產期的高壓鈉燈改為LED燈,大幅節省電費,茭白筍田夜間燈照下呈現的紫色夢幻景象照,更曾登上知名國際SCI期刊,南投縣政府24日下午也舉辦「茭白筍節電示範專區」競賽活動成果發表會,10公頃筊白筍田示範區,每年即省電11萬度。

埔里鎮茭白筍栽種面積達1800公頃,占全台產量近9成,茭白筍原本產期為每年4月至10月,為能讓消費者一年四季都能品嘗茭白筍的鮮美,農民透過夜間燈照調節產期,燈具幾乎都使用傳統高壓鈉燈,但強烈白光讓人睜不開眼,影響行車安全及附近民眾居住品質,且高耗電資材也讓農民付出高額成本。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5年前展開LED燈照節能實驗,並多次改良燈具,達到最佳燈照與節能效果,電費只有鈉燈的2成,研究成果年2020年2月曾登上知名國際SCI期刊,並以茭白筍田夜間燈照的紫色夢幻照片為該期封面,讓世界看見台灣,更認識台灣之心埔里。

南投縣政府則從3年前開始推動節電示範專區,去年並舉辦「茭白筍節電示範專區」競賽活動,24日下午舉行成果發表會,10公頃茭白筍田示範區,每年即省電11萬度,並頒發250萬元獎勵金。

縣府建設處長李正偉指出,茭白筍田運用用LED燈照明技術,不但減少光害,且使茭白筍光照均勻,大幅節省電能,縣府藉由獎勵金誘因,鼓勵農民積極汰換燈具,未來縣府也會向中央爭取示範專區經費補助,減少農民負擔,讓埔里茭白筍產量及品質更加穩定。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員,正在埔里茭白筍田設置LED燈設備。(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埔里茭白筍田更換LED燈照明設備後大幅節電。(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