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鋼軌樁斷裂砸太魯閣號 台鐵局:鋼軌吊起後停止瞬間斷裂

2021/12/01 15:56

台鐵鋼軌樁斷裂砸太魯閣號,台鐵局表示,鋼軌吊起時聽警示後停止動作瞬間斷裂。(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局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宜蘭線福隆石城K32+234至K32+900地錨邊坡改善工程,今日進行上邊坡鋼軌樁打設防護作業時,於作業過程中鋼軌樁不慎斷裂掉落,打到施工鷹架後敲擊至太魯閣車頭,造成車窗玻璃破裂,無人員受傷。台鐵局工務處副處長王兆賢表示,鋼軌是在吊起後停止瞬間斷裂,至於為何會斷裂,後續將配合台鐵營運安全處進行調查、釐清。

台鐵運安處長林景山表示,今日事故發生後,隨即派遣調查員到現場工地進行蒐證與調查,要釐清事故發生原因,責任釐清後會依據規定對人員做懲處。王兆賢表示,鋼軌樁在搬運過程確實可能受到表面損傷,但施工時為何會從夾具斷裂,工務處技術單位會配合運安處調查釐清。

王兆賢表示,今日上午施工過程完全有依照局頒施工管制要點,臨軌工程正常要夜間封閉路線施工,但這個案子施工位置距離軌道中心約9公尺,依照保修規定是可以白天依程序申請保修,並於工程兩端125公尺派遣瞭望員警示,在通訊無阻礙時是能夠施工。上午在太魯閣號列車要經過時,瞭望員有吹哨、啟動警示裝置,大型機具在吊起鋼軌樁時,聽到警示也做停止動作,但為何停止的瞬間會發生鋼軌斷裂情況,後續會配合台鐵運安處調查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