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鳳崎步道栓皮櫟橡實進入成熟期 上山尋找「小太陽」

2021/10/31 12:10

栓皮櫟的橡實猶如一顆顆「小太陽」美麗討喜。(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進入11月,台灣原生種栓皮櫟的橡實也進入了成熟期。近日攀爬竹北鳳崎落日步道的民眾就驚喜發現,這個殼斗外型像是一顆顆「小太陽」的植物種實美麗又討喜,有些人忘了自己登高的目的,忙著彎腰撿拾落果帶回家玩賞。

縣府農業處表示,栓皮櫟也是台灣原生種殼斗科植物,花期在4月,果實大概在11、12月間成熟,它的樹皮厚軟有彈性,是製作軟木塞的材料。在鳳崎步道附近坑子口靶場的軍事管制區內,除了有珍稀的槲櫟,還有3公頃保留完整的栓皮櫟純林。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說,橡實是松鼠和台灣黑熊很重要的食物。他因養過松鼠,發現松鼠會藏食物之外,記憶力也不太好,所以成為協助植物傳播種子很重要的媒介,也正因此,栓皮櫟在鳳崎步道看得到不讓人意外。

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老師趙偉村說,日治時期,就有記錄在新竹的關西一路到新豐的中海拔山區可以看到栓皮櫟,苗栗也得見,但隨著人為開發區域不斷擴大,殘存的區域也就逐漸縮減。

因為工作,曾長期住在韓國的張先生說,他不知道台灣竟然也有橡實。在韓國,人們常用橡實做出類似豆腐的家常美食,不像在台灣只有小動物懂得享用。

1每年11、12月栓皮櫟的橡實開始成熟。(記者黃美珠攝)

除了新豐軍事管制區內的3公頃存林,竹北鳳崎步道上也能看到栓皮櫟。(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