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核三除役 民團憂落山風、斷層影響核安

2021/10/25 14:41

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台電公司確保除役過程安全。(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今日召開「核能三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會前民團召開記者會,擔憂落山風、斷層等因素影響核安,呼籲台電確保除役過程安全,環境不受輻射侵害,並公開與地方溝通除役工程,把乾淨的土地還給居民。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林莉棻表示,當初核三建廠,地方居民無法參與,如今核三除役,公民參與權不該再被剝奪,她認為,政府應充分公開資訊,讓當地居民充分知情;她也建議,中央應建立「核三除役委員會」,成員包括地方政府、在地居民、環團、專家學者。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張怡說,她的外公家族正是被核三徵收土地的地主之一,她希望核三除役可以尊重後代意見,進行自然資源與文化歷史資產調查。另有鑑於核一核二除役曾經出現黑道圍標事件,她認為台電除了要遵守政府採購法的正當程序,也要主動聯繫屏東地檢署、警方,成立公平公正的「核三除役工程平台」,杜絕未來除役工程可能衍生的相關弊案,維護恆春半島的治安。

恆春半島核三廠除役關注小組成員張清文指出,除役過程最害怕輻射外洩,特別是放射性廢棄物若污染地下水,將對當地居民的健康及農業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他建議台電應於廠區週邊5公里廣設檢測水井,深度需涵1至30米、30至60米及60米以上。

另外,除役期間也要防範因落山風、西南風、颱風等氣候因素,而造成輻射分成被帶到其他區域,張清文說,核三廠區週邊及5至10公里外影設置檢測警報器,一旦輻射外洩,要立即告知居民採取防護措施。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則指出,核三就座落在恆春斷層上面,這是中央地調所認定的活動斷層,根據最新資料,斷層直接從核三大門下穿過,距離反應爐不到1公里,如果有地層錯動,安全風險堪憂。此外,核三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生態豐富,呼籲台電應重視生態保護,將國家公園、林務局、海生館的在地調查資料納入環評中。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則提醒,核三除役計畫不應包含其他電力用途的開發,如果有,就要切割出這個計畫,除非是除役需要的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