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造橋坤輿掩埋場敗部復活? 徐定禎:若我當選縣長一定做個了結

2021/10/22 16:33

行政院政務顧問徐定禎出席力挺自救會,並強調若他有幸當選下屆縣長,一定會將此案做一個了結。(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於3月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做出中止試運轉計畫、不予受理展延及計畫變更2行政處分,經業者提起訴願,被環保署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要求縣府於2個月內另行適法處分。反坤輿自救會質疑縣府會「擺爛打假球」,今天到縣府陳情抗議,環保局副局長沈鳳臺代表接受陳情書,強調縣府已針對此案審慎研議處理中。

坤輿公司申請在造橋鄉龍昇村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於2002年獲縣府核准,去年12月31日獲縣府同意試運轉90天,地方獲悉組成自救會,年初起在場區門口「埋鍋造飯」抗爭,阻擋業者機具進場,衝突不斷。

縣府今年3月宣布中止坤輿試運轉計畫及不予受理展延及計畫變更,但業者不服提起訴願,經環保署訴願審議委員會審議,認為縣府的行政處分不適法,9月24日撤銷縣府對坤輿的行政處分,要求縣府於2個月內另行適法處分。

但自救會擔心,若苗栗縣政府繼續擺爛不作為,沒有在2個月內做出處分,坤輿公司就會在11月底開始讓廢棄物進場,今天與議員、地方村長等多人冒雨到縣府前拉白布條抗議。

自救會也質疑,縣府並未在訴願過程中說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對公共利益有重大損害,以致環保署9月做出訴願決定書,撤銷縣府中止試營運的行政處分,他們要求縣府官員不要瀆職,應為所當為保護居民家園。

沈鳳臺說,訴願過程中,環保局都有針對各事項進行答辯,對於環保署訴願審議委員會要求縣府於2個月內另行適法處分,縣府內部正研議對策並審慎處理,目前縣府也尚未接獲坤輿恢復試運轉申請。

坤輿案僵持多年,自救會也針對有意參選下屆縣長者要求簽署承諾書,若當選將廢止縣府2002年同意業者的興設函,重新依最新法令申設並進行環評,行政院政務顧問徐定禎、苗栗農田水利處長謝福弘2人都已簽署。其中,徐定禎也出席力挺自救會,強調若他有幸當選下屆縣長,一定會將此案做一個了結,此設施應由公部門擇合適地點設置。

反坤輿自救會與議員、地方村長等多人冒雨到縣府前拉白布條抗議。(記者彭健禮攝)

自救會要求有意參選下屆縣長者簽署承諾書,當選後廢止興設函,重新依最新法令申設並進行環評,行政院政務顧問徐定禎、苗栗農田水利處長謝福弘2人都已簽署。(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