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團隊進駐宜蘭紅磚屋 更名後今起試營運

2021/10/09 18:16

宜蘭火車站前的紅磚屋,現委外給新廠商進駐,今起試營運。(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火車站前的紅磚屋,原由作家黃春明經營,去年底熄燈;宜蘭縣政府2度對外招標,最後由宏智國際文創得標,並更名為「BiG18紅磚屋」,今起試營運,預計12月下旬開幕;宏智指出,會舉辦講座、工作坊、名人說書等,藉由活動吸引民眾踏進紅磚屋,推動閱讀風氣,讓紅磚屋成為宜蘭的文化客廳。

黃春明2012年起接受縣府委託,經營「百果樹紅磚屋」,辦理講座、兒童劇等活動,成為宜蘭著名藝文景點。但8年經營期間,國民黨議員屢批縣府未收租金,圖利特定團體,令黃春明心寒。黃去年11月發函縣府,認為活化紅磚屋務圓滿達成希望交棒,隔月舉辦告別演講。

紅磚屋由縣府向台鐵承租,縣文化局2度對外招標,徵求新廠商進駐,4月6日開標,由宏智國際文創公司得標。適逢疫情,縣府與廠商調整合約,履約時間為8月1日至隔年6月30日。

文化局長呂信芳說,為避免圖利爭議,廠商須繳納約30萬元年租金給縣府,為延續黃春明理念,經營仍以藝文活動為主。

「BiG18紅磚屋」設置前監察院長、無子西瓜基金會創辦人王建煊推廣的「黃金書屋」,架上陳列書籍由各界捐贈,遊客可自由取閱,也可將漂書區的書帶回家;週末會舉辦影視欣賞、工作坊、說書活動、紀錄片映後座談等;現場陳列文創商品、提供餐食,今起試營運。

宏智國際文創說,屋裡的百果樹是紅磚屋精神象徵,也見證黃春明付出耕耘,決定原地保留,因專利問題改稱「愛心樹」,但精神不變,希望這棵樹繼續陪伴大家,也期待紅磚屋成為宜蘭的文化客廳,開幕當天,希望邀請黃春明給予鼓勵,薪火相承。

宜蘭火車站前的紅磚屋,委由台北市文創公司經營,更名為「BiG18紅磚屋」。(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