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黃春明經營宜蘭紅磚屋8年 2度面臨熄燈危機

知名作家黃春明經營百果樹紅磚屋8年,2度面臨熄燈危機。(記者林敬倫攝)

知名作家黃春明經營百果樹紅磚屋8年,2度面臨熄燈危機。(記者林敬倫攝)

2020/12/03 00:30

相關新聞請見:

百果樹紅磚屋月底熄燈 黃春明26號辦告別演講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知名作家黃春明在宜蘭經營百果樹紅磚屋8年,2015年黃春明就因縣議會批評縣府未向黃春明收租金,而萌生退意,在文化界與宜蘭人聲援下,休息將近半年,才繼續經營;2018年縣議會甚至刪除去年度百果樹紅磚屋向台鐵租金的預算,再次面臨熄燈危機,幸經縣府努力,去年中追加預算,才得以繼續經營。

黃春明接手經營紅磚屋後,2017年辦了244場藝文活動,2018年276場、2019年223場、2020年167場,每年吸引9000多人次入館,2018年甚至破萬,創下1萬533人次紀錄,但國民黨縣議員對黃春明經營紅磚屋卻有許多意見。

多位國民黨議員認為,紅磚屋使用的場地是縣府花錢向台鐵承租,10幾年來,卻都提供給黃春明免費使用,顯有「圖利特定團體」之嫌,並多次在縣議會質詢此事;黃春明2015年就因紅磚屋推廣藝文活動招致流言蜚語,而萌生退意。

所幸經藝文界及宜蘭鄉親連署慰留,黃春明僅休息近半年,紅磚屋又重新亮燈;但2018年底,紅磚屋2019年向台鐵租用土地、建物的預算在國民黨議員主導下刪除,黃春明當時感嘆「唉,這就是兩黨政治惡鬥,既然預算被砍光光了,只能先靠自己做下去」,紅磚屋2度面臨熄燈危機。

經縣府於去年中議會審查追加減預算時,成功追加回租金預算,紅磚屋再度幸免於難;不過,去年底縣議會審查今年度預算時,國民黨議員於附帶決議要求,「縣政府對於縣內藝文整合協作平台之經費補助,應以公開甄選方式辦理,使用丢丢噹廣場之紅磚屋,自明年起應以公開招租方式辦理」,這被外界認為,是黃春明這次堅決要撤離紅磚屋的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