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就是這道光 領略西吉藍洞一年四季變化之美

2021/10/06 10:43

正午時分陽光直射藍洞,呈現出夢幻仙境之美。(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唯一無人居住的島嶼-西吉島,雖然沒有港口設施可以靠岸,也必須申請才能上島,但因「藍洞」成為南方四島必遊的行程。而藍洞當地人俗稱「灶籠」,為海蝕洞地形,一年四季因陽光照射出現不同變化之美。

欣賞藍洞最佳時機就是「透中午」,陽光由上方海蝕洞口直射而下,讓下方海水因光線呈現碧藍色,宛如遺落仙境般。近來更被記者直擊,拍攝到陽光光束直接灑落,出現夢幻般情景,也難怪成為近年來最夯的觀光景點,許多遊客引頸期盼拍攝到美景,不少人希望搭船入洞一探究竟,但受法規限制不能入內。

西吉與東吉、東嶼坪、西嶼坪及周邊小島合稱為南方四島,2014年6月劃設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也是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西吉1979年廢村,是南方四島目前唯一無人居住的島嶼,由於40多年沒人居住,被稱為「失去炊煙的島嶼」。北端有座海蝕洞,因頂端塌陷,當地居民稱為「灶籠」。

主跑南方四島路線的得意遊艇公司表示,欣賞藍洞最佳時間是中午11時至11時30分左右,船家會試著突破海流盡可能靠近藍洞,讓旅客可以在船上捕捉陽光灑進海蝕洞內,天氣好時,就可看到下方海水因光線呈現碧藍色,加上壯觀的黑色玄武岩地貌,出現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奇景。澎湖縣政府已公告西吉藍洞為「澎湖縣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範圍,未經申請許可進入,最重依法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藍洞美景遊客爭相目睹,但依法不得進入洞內。(記者劉禹慶攝)

藍洞因日光照射問題,呈現一年四季不同之美。(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