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優秀動保立委 朝野立委9人獲選

2021/09/01 13:00

圖為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長頸鹿。(資料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今頒發「優秀動保立委」給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羅致政、楊曜、蘇巧慧、蔡適應、洪申翰,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林奕華,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動法聯期許未來更多委員能協助消除動保法令的扞格、弭平不同動物保護標準的差距及對待物種的歧異,並建構、推動保法制的落實機制。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勲指出,愛護動物不是嘴上說說、貼文,而是要有改變政策與法律的實際行動,第三會期提出動保相關提案的立委及法案都變多,共有21位立委、25項法律修正案進入評鑑,並有12人主動提供資料,從籌備到完成評鑑歷時2個月,分別召開4次評鑑會議。

何宗勲表示,獲選立委關切議題多元,除了同伴動物與野生動物,也擴及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動物展演等領域,明顯將動保規範的適用範圍、意涵擴大、深化,希望未來立委們能持續協助消除動物保護在憲法、法律、行政命令等不同位階及執行細節的扞格,弭平不同種類動物保護標準的差距,減少對待物種的歧異,同時建構、推動動保法制的執法和落實機制。

動法聯指出,陳亭妃、洪孟楷、羅致政、蘇巧慧提案修正「獸醫師法」三讀通過,促成動物醫事助理制度等,此外,陳推動食農教育法、以行政協調方式促成「同伴動物緊急用藥平台」,洪關切清境農場綿羊秀、牛隻動物疾病防治等,有利動物福利,羅在「動保法」增修全面禁止獸鋏提案獲三讀通過,對動物福利有正面影響。

陳椒華提案「動物保護入憲」,並要求農委會防檢局推動實驗動物獸醫養成教育,同時關切台南頑皮世界進口長頸鹿、桃園Xpark水族館動物福利等,林奕華也倡議動植物生存權入憲,同時積極參與擎天崗水牛、公寓大廈禁養寵物等議題。

蔡適應促成國防部廢止多功能宿舍禁養寵物規約,並支持動保入憲,也關注經濟動物、實驗動物、海洋動物的保護。洪申翰則提出憲法增修條文,要求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英語動保、環境、生態保護兼顧,同時提出「科技部組織法」修正草案,促進「動物試驗替代技術」之研發。楊曜修正動保法,要求定期公開寵物繁殖場、買賣或寄養業者的查核及評鑑報告等資訊。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是由動保團體及專家學者組成,12位評鑑委員包含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吳宗憲、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勲、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得、台灣愛狗人協會理事長顏杏娟、亞太小動物獸醫師聯盟主席譚大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