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節水超厲害!供5停2分區供水 200戶社區大樓節水18%

2021/04/17 19:36

全台抗旱!烏溪伏流水工程正加緊施工中。(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台中、苗栗與北彰化部分地區都進入「供5停2」分區供水,許多人都質疑這樣就能節水?前彰化縣退休國高中校長聯誼會長陳燦熀強調,「真的有效!」因為他所居住的中部200多戶社區大樓,半個月來平均每天用水98度,比過去長期每天平均120度,節省了18%,超過經濟部預期的15%目標,在社區居民通力合作下,做到「當用則用,當省則省」!

台水第11區處的處長曾良琳表示,這代表「供5停2」分區供水,確實能達到節水的目的,也驗證節約用水是做得到的事,雖然民眾事前會進行儲水,但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落實節約用水,全民一起抗旱,共度最艱難的缺水難關。

陳燦熀表示,他居在在中部一處社區大樓,總共有200多戶、約600人左右,而「供5停2」分區供水對社區大樓住戶來說,因為水塔儲水是大家共用的,就算停水之前把社區蓄水池、水塔全部注滿水總容量150立方公尺,大約只夠供全社區使用30小時,所以,人人都必須「節水」與「儲水」。

陳燦熀表示,該社區平均每人每天的生活自來水用量為200公升,但在限水期間,每人平均可分配到水塔存水量為260公升,因此,每位居民在限水期間都要面對140公升用水短差問題,解決問題不難,就是「儲水」加上「節水」,而「節水」又比「儲水」重要。

因此,陳燦熀大力宣導「節水」之道,避免在停水日洗衣服,或是製造逆滲透水,因為用洗衣機洗衣服,每次最少耗水量就是180公升,而製造20公升的逆滲透水,就需耗用約100公升水;不泡澡,縮短淋浴時間,因為淋浴8分鐘約耗水60公升;同時慎用馬桶水箱按鍵,做好就是回收生活廢水來沖水;而在社區居民合作下,還超前部署節省了18%生活用水。

台中苗栗與北彰化部分地區進入「供5停2」,儲水成為家家戶戶的日常。(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