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最美區間車」今首航 內部空間曝光

2021/04/01 13:49

被譽爲台鐵「史上最美區間車」的EMU900型空調通勤電聯車1日首航。(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新型通勤電聯車EMU900型今日首航,上午搭載在地居民、學者、業者、官員等逾百人,從樹林站開往基隆站準備進行首航儀式。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新車設計採流線型很有現代感,內部空間寬敞、椅子很好坐,且有非常友善的乘車環境,像是能放自行車、孕婦有專屬座位、身障者有更大的空間等,相信台鐵可以透過EMU900提升服務品質。

林佳龍表示,台鐵10年購車計畫,總計會買進1300多輛,EMU900一列就有10輛,他的容量比過去列車增加4成,可以解決東部地區一票難求的狀況。另外,新購城際列車今年也要進來,未來這兩型大概會成為台鐵的主力,讓營運車種單純化,對於營運、維修、行車安全都有幫助。

對於詢問中南部有機會搭到新車嗎?林佳龍表示,EMU900型在2年內也會陸續進來52列共520輛,全國都會有機會搭到新車,不過首批兩列會先以行駛北部到東部之間為主。另外,因為新車很有設計感,很多人一定會想來體驗,對短程觀光旅客來講,相信能提供很好的服務。

今日從山佳站上車,搭乘首航的育德國小五年級學生余歐表示,雖然她以前沒有搭過火車,但覺得這輛是最棒的火車,她平常搭公車拉不太到拉環,這輛火車拉環比較矮一些,很容易就能拉到,搭乘起來也很舒適。

對於詢問最喜歡車上什麼設備,她開心地回答覺得冷氣最棒,引發現場乘客會心一笑。同為育德國小五年級學生的陳洪亦表示,他覺得座椅有頭枕可以靠,且列車很平穩不會很晃,比以前去找外婆時搭的自強號列車還舒適。

雄獅旅遊總經理游國珍今也受邀搭乘首航列車,游國珍表示,雄獅在國內有以鳴日號為主軸推廣鐵道旅遊,但希望台灣鐵道旅遊除鳴日號之外有更多選擇;今日特別來看台鐵新車,搭乘上覺得座位寬敞度很夠,行駛速度也很適合觀光旅遊,還有無障礙與可搭載自行車的車廂,對於推兩鐵旅遊相當合適。

台鐵局表示,通勤生力軍EMU900型電聯車不僅外型亮麗,透過優化空間及美學設計手法,更提供優質的乘車空間與舒適的環境,像是車廂內照明亮度會隨著內外環境變化,光線自動調節,太亮時會自動降低內部照明亮度,提供乘客更佳的舒適感,並達到節能的效果。

另為提供更友善的無障礙服務,也增加輪椅位空間至8席並集中服務,將輪椅區域集中設置於第6車,並於第5車設置乘務員室供列車長使用,以利列車長就近提供相關服務。配合國人自行車休閒旅遊活動成長趨勢及方便兩鐵共乘,車廂也增加自由車放置空間,採用最新歐洲型自由車放置台採用直立式停放,整列車可停放12台腳踏車。

新車更重視婦孺乘車需求,設置有「好孕到」座位區,提供孕婦專屬空間,並在座位區旁設計可停放嬰兒推車,避免推車放於中間走道,使嬰兒車更為安全,並有設置感應識別器,當孕婦乘車需要座椅時,可用感應器啟動孕婦專用座椅旁的標示燈並有音樂聲,以提醒乘客能夠讓位給孕婦。

台鐵局表示,EUM900型通勤電聯車採購金額為253.4億元,已於109年10月24日交車第一批2列共20輛,其餘500輛將分別於110年交車10列共100輛、111年交車12列共120輛、112年交車28列共280輛。後續臺鐵將配合交車期程,逐年汰除舊車,達成車輛更新的計畫,進而提升整體服務品質與行車安全。

被譽爲台鐵「史上最美區間車」的EMU900型空調通勤電聯車1日首航。(記者簡榮豐攝)

被譽爲台鐵「史上最美區間車」的EMU900型空調通勤電聯車1日首航,圖為車廂內可放置自行車車廂。(記者簡榮豐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受訪。(記者簡榮豐攝)

被譽爲台鐵「史上最美區間車」的EMU900型空調通勤電聯車1日首航,發行限量紀念套票。(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