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專家有共識!符合3條件 返台驗出陽性可提早解隔離

2021/03/08 21:1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針對海外確診者返台,首先須研判國外確診報告的可靠性與真實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本報合成)

首次上稿 20:20
更新時間 21:1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陸續有國外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經採檢陰性,返台後又檢出陽性的個案,造成接觸者需要居家隔離,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已有初步共識,將評估國外採檢報告真實性,當Ct值達到住院解隔離標準且確診到返台達一定期間、抗體也呈陽性等條件,當事人就可解除隔離,同時接觸者也可解除居家隔離,且不必開立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但全案仍待指揮中心核定後再上路。

國內今天公布7例境外移入個案中,有1例10多歲女性長期居住英國,1月18日曾於當地確診,但經2次採檢陰性後,返台又檢出陽性,5名接觸者也被列為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指出,預計未來類似個案會越來越多,全數疫調對社會成本增加太多,將請專家依照科學證據與專業研議處理方式。

目前專家已達初步共識,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針對海外確診者返台,首先須研判國外確診報告的可靠性與真實性,基本上,有歐洲、美國比較先進的國家,但也有從相對落後國家入境者,不曉得確診或陰性是否為真,需要做點研判。

其次,是檢驗Ct值;現行規定是不計入在台確診時的Ct值,住院後必須再達到2次Ct值在34以上,或是1次陰性及1次Ct值在34以上,或是2次陰性,可解除隔離,但未來擬針對海外確診者返台後,只要入境台灣採檢確診的1次Ct值與住院後採檢的1次Ct值相加可達解隔離標準即可視為解除隔離,可望再提早一、兩天解除隔離。

不過,張上淳也提到,同時要檢視個案在海外確診的時間,到入境間隔的時間,假設在國外確診沒幾天採檢就變成陰性持報告返台,相對會有點擔心與懷疑是偽陰性,但像是國內最近相關的境外移入,可能從確診到入境超過一個月,則比較安全。

此外,張上淳指出,還需要確認的就是抗體,若是呈現陽性,代表已經感染一段時間,較無傳播的疑慮。

張上淳說明,海外確診者返台在第一時間檢出陽性後,仍需要暫時被隔離進行相關檢驗,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各分區指揮官綜合資料研判後,若認為可解除隔離,確診者的接觸者也可同步解除居家隔離,不必隔離滿14天,且現行這些居家隔離者會收到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未來則擬不再強制開立,而是以衛教做到自主健康管理外出模式就好,例如外出戴口罩等,讓民眾多點生活彈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目前專家已有初步共識,接下來必須等指揮官確認核定後,並規劃相關作業流程,再正式上路,時程尚無法確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針對海外確診者返台,首先須研判國外確診報告的可靠性與真實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