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投春節食品抽檢3件不合格 2件農藥超標、1件豆干檢出過氧化氫

2021/01/19 08:28

南投縣衛生局執行春節複合式專案,在菜市場就蔬果、肉類等食品抽驗情形。(資料照,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農曆春節在即,為確保民眾食用安全,南投縣衛生局特別抽驗市售年節產品共80件,檢查項目包括農藥殘留、動物用藥、真菌毒素、著色劑、防腐劑、亞硝酸鹽、甜味劑、過氧化氫等,結果有豇豆及包心芥菜合計2件,農藥殘留超標,另五香豆干1件被檢出過氧化氫,分別來自雲林、彰化及台中等3縣市,除了立即要求攤商下架以外,也依源頭管理法則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   

此次衛生局配合中央執行春節複合式專案—年節應景食品販售業者稽查,抽驗產品包括蔬菜類、水果類、花生製品、米濕製品、豆類製品、水產乾製品、醃製蔬菜等,其中抽驗的牛肉、雞肉及豬肉,總共有9件,結果也都符合標準,尤在萊豬進口議題下,更顯得格外重要。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上述農藥殘留量超過標準的豇豆及包心芥菜,分別來自雲林及彰化;至於被檢出含有「過氧化氫」的五香豆干,則是來自台中,均已移交所轄縣市衛生局進一步辦理。

衛生局說,所謂「過氧化氫」就是俗稱的「雙氧水」,具有殺菌、防腐、漂白等作用,惟消費者若長期食用殘留過量雙氧水的食物,將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嚴重影響人體健康,呼籲豆干製造業者應遵守使用食品添加物的相關法規,且提醒民眾在選購年貨時,也應注意選購來源、標示清楚的食品,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及消費疑義,可洽詢衛生局服務專線049-223199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