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溪頭寮「水中土地公廟 」見底 意外成遊客「踏青 」祕境

2020/08/26 23:16

大溪頭寮大池「水中土地公廟 」四周長出青青草原,意外成了踏青祕境。(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區新福圳一號池(又稱頭寮大池、頭寮大埤)通水51年,蓄水面積15公頃,灌溉三層地區農田達202公頃,是桃園農田水利會最大的貯水池,特色為湖心有一座「水中土地公廟」,名為「屢豐宮」,埤塘管理人員每逢初一、十五,得搭竹筏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近1個多月來,池水直直落,已乾涸見底,廟的周圍長出青青草原,意外成了遊客踏青祕境。

桃園農田水利會大溪工作站長呂財榮表示,頭寮大池的水源來自上游復興區三民湳仔溝的野溪,工作站這回配合3至4年一次的大規模安全檢查,7月中旬開始逐日放乾池水,安檢作業剛完成,近日會慢慢蓄水,希望讓水位蓄滿9公尺高,滿足明年一期稻作的供水,屆時青青草原就會被水淹沒。

呂財榮提醒民眾,大池四周均有「請勿戲水」的警告標示,如遇下大雨或驟雨,池底會變得泥濘不堪,民眾應該趕快上岸,一旦現場有安全疑慮,管理人員會將入口處的鐵門上鎖。

在地文史工作者黃建義表示,屢豐宮由開墾先民設置,水利會1967年執行大池擴建挖深計畫,以增加蓄水量,有意遷廟,據說當時挖土機啟動要挖土地公廟的時候,總是會發生機械故障的問題,前後4次,施工單位半信半疑,向土地公拜拜、擲筊,得知原來是土地公不願意搬家,水利會只好予以保留,而有現今樣貌。

黃建義說,當年保留土地公廟可是件大工程,因為頭寮大池滿水位時,廟只是一片浮出水面約3公尺直徑的小土丘,在決定留廟後,施工單位就地建造1座超過3層樓高的鋼筋水泥圓形塔狀,以浩大的工程來巴結土地公,地方盛傳或許是土地公很滿意,頭寮大池自此水源充沛,帶給三層地區生生不息的農業發展。

「水中土地公廟 」四周長出青青草原,意外成了踏青祕境。(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頭寮大池「水中土地公廟 」,外型是一超過3層樓高的鋼筋水泥圓形塔。(記者李容萍攝)

屢豐宮由開墾先民設置,水利會1967年執行大池擴建挖深計畫,以增加蓄水量。(記者李容萍攝)

屢豐宮由開墾先民設置,水利會1967年執行大池擴建挖深計畫,以增加蓄水量。(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大溪區新福圳一號池(又稱頭寮大池、頭寮大埤)通水51年。(記者李容萍攝)

歷經這1個多月烈日曝曬,見底的池泥變得龜裂還長出青草。(記者李容萍攝)

頭寮大池蓄滿水時,要前往「水中土地公廟 」得靠竹筏過河才能前往。(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頭寮大池「水中土地公廟 」意外成了踏青祕境。(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