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盼到修復活化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將成新亮點

2020/04/08 14:02

台灣銀行所有的市定古蹟「淡水台銀日式宿舍」,興建於日治大正5年(西元1916年),但建物老舊傾頹,幾淪廢墟。(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台灣銀行所有的市定古蹟「淡水台銀日式宿舍」,興建於日治大正5年(西元1916年),但建物老舊傾頹,幾淪廢墟,台銀今年將斥資2688萬元經費進行修復,預計明年5月完工,完工後,將以展示空間、輕食餐廳複合經營,重現當年見證當年淡水港貿易的風華,成海關碼頭旁的新亮點。

台銀今天在淡水台銀日式宿舍旁,召開修復及再利用施工說明會,工程預計今年5月10日開工、明年5月4日完工。除了修復建物,同時將保留建物旁兩棵大樹,並重現和風庭園。

地方反映,台銀日式宿舍活化應結合在地歷史,而非只是一間「古蹟餐廳」,台灣銀行不動產管理部副經理林炳鴻說,相信新北市文化局也會協助審查業者的經營計畫,確保對文化保存的貢獻。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奔走下,2011年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位於淡水中正路235號河畔,原為台灣銀行淡水支店長的職務宿舍,位於台銀淡水支店斜對面(現已拆除),周邊原還有其他3棟行員宿舍,但在文資審議程序過程不幸遭業者連夜剷除,僅留下支店長宿舍,行員宿舍現地由台銀委外經營停車場。

台銀淡水支店於1899年(明治32年)因應「淡水港」扮演全台進出口貿易的重要角色而設立,日治末期,因貿易地位被基隆港取代,而結束營業。

台銀指出,建物因應淡水港高濕多雨、風大氣候,建築外型高聳,下見板(雨淋板)每片寬將近30公分,立面為洋式外觀,以對稱方式向兩方展開。

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說,淡水台銀日式宿舍的樣態、面積很不一樣,絕對不輸青田七六等老屋活化典範,地方期待已久,除了硬體修復,後續活化更是民眾關切重點。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則建議台銀分行進駐修復後的空間,使用更能結合歷史脈絡,不過,林炳鴻說,基地面積未達分行成立標準,仍以展示、委外經營餐廳為主。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出,期待其修復完成後,能和鄰近的淡水海關碼頭、紅毛城等景點串聯,活化經營,定能成為淡水河岸新亮點。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位於淡水中正路235號河畔,原為台灣銀行淡水支店長的職務宿舍。(記者陳心瑜攝)

台灣銀行所有的市定古蹟「淡水台銀日式宿舍」舊照。(圖擷取自《 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臺銀日式宿舍修復及再利用計畫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