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重機爭國道路權 林佳龍:規劃新增1條橫向國道重啟檢核評估

2020/03/28 12:53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5),與九天民宿技藝團團長許振榮(左4)等重型機車族代表見面,討論重機路權。(圖:交通部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大型重型機車爭取路權多年,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日接見重機代表時,指示交通部公路總局儘速提報南迴公路草埔森永隧道,試辦重機行駛方案讓交通部審查;對於重機上國道的議題,林佳龍也認為應重啟評估檢核,且除國3甲之外,不排除再挑選一條橫向國道開放重機行駛並納入檢核,作為是否開放重機上國道的評估標準。

針對重機上國道的議題,交通部曾於106年7月起,以安全、秩序、行三項指標,進行為期1年的檢核,從檢核結果可發現,民眾對於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行車安全間隔」意識較不足,檢核小組建議政府應加強教育宣導,提出宣導教材將秒距法、防禦性駕駛、風險判斷等納入說明,透過教育方式導正不正確、高風險駕駛行為。

當時檢核結論也認為,大型重機是否開放行駛國道關鍵點,應是取得社會大眾之共識,並非是重機事故率、違規率要比小型車低。而共識取得則需進行溝通,並讓小型車、重機彼此學會如何共同上路。

前日帶領重機代表拜會交通部的是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許振榮,據轉述他在現場表示,重型機車族多年來,努力將國外「安全第一」的觀念,透過車隊內的教育訓練,傳達給所有的重機愛好者;他們不是飆車族且守紀律,近年來重型機車族也在進步中,駕駛的習慣已經進步許多。

與會的重型機車族代表也指出,相較於台北都會區騎乘重型機車,多是為了上下班方便,中南部騎乘重機多是為了休閒旅遊,目的並不相同;但因為政府遲遲不開放重機行駛國道,甚至限縮行駛部分公路,導致國內重機產業逐漸萎縮,已從巔峰的1年銷售2萬輛,下降到只剩1.2萬輛。

林佳龍表示,目前社會民意對重型機車行駛國道多有顧慮,但重機不僅是交通工具,也是一個產業,會指示高速公路局儘速重啟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國道與快速公路的評估檢核專案,邀請專家學者、重型機車族代表,一起透過影像紀錄,檢視重型機車行駛國道與快速公路的行為,並作為未來進一步評估是否開放的依據。

且此案必須加快腳步進行,且除原有檢核國3甲、台64線,可評估於中南部,再挑選一條橫向高速公路作為檢核路段;此外,既有已開放的快速公路,也應強化、改善道路品質,並可嘗試規劃一條讓重型機車族行駛的環島路線。

另外,對於是否開放重型機車行駛南迴公路草埔森永隧道,公總已委外撰擬試辦計畫,預計今年5月底會提報交通部審查,林佳龍指出,該試辦計畫未來可作為評估是否開放重機行駛蘇花改的參考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