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北新豐掩埋場持續悶燒 居民痛批活在「毒氣」中

2019/11/14 18:10

新竹縣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連燒3天後雖控制住火勢,但持續悶燒,由於天乾物燥,迄今天仍傳出陣陣惡臭難聞的濃煙,令周邊居民受不了,痛批宛如活在「毒氣」中!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9日中午因沼氣引發垃圾自燃火警,連燒3天後雖控制住火勢,但持續悶燒,由於天乾物燥,迄今天仍傳出陣陣惡臭難聞的濃煙,令周邊居民受不了,痛批宛如活在「毒氣」中!

環保局表示,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暫置地面上的舊垃圾,由於沼氣加上氣候乾燥、周邊乾草,9日中午發生自燃後,消防隊員進駐24小時滅火,至11日凌晨3點多才控制火勢;但現場持續悶燒,已請新豐鄉清潔隊適時以挖土機推散悶燒區域,並灑水,倘有復燃現象則立即通報消防局。

這起火警,不但周邊雜林延燒成一片焦黑,惡臭濃煙不斷隨風吹散,周邊居民痛批宛如活在「毒氣」中!

環保局表示,該占地9公頃的掩埋場,目前暫置約4萬餘公噸垃圾,其中2萬公噸已打包疊放,尚有2萬公噸露天堆置。後續為降低垃圾自燃的機率,正研擬掩埋場改善計畫,將向環保署爭取經費,將場區做整體性規劃、分區管理,採棋盤格或分區暫置方式,加裝排放沼氣管路,並加裝遠端監視或熱感應監測。

同時,環保局將以大型帆布或綠網覆蓋暫置垃圾,強化更新滲出水收集設施及除臭功能等,降低垃圾飛揚逸散、滲出水溢流及臭味四溢;此外,也計畫施作圍籬,加強環境綠美化。

至於縣府向中央爭取的掩埋場活化再利用工程,環保局表示,若將既存垃圾重新挖出篩分,去化有困難,整體效益不彰,因此環保署已取消補助計畫;目前,縣府正在辦理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政策公告至12月9日止。

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火警,周邊雜林也延燒成一片焦黑。(記者廖雪茹攝)

針對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暫置垃圾持續悶燒,新竹縣環保局請清潔隊適時以挖土機推散悶燒區域,並灑水,後續將研擬掩埋場整體改善計畫。(記者廖雪茹翻攝)

針對竹北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暫置垃圾持續悶燒,新竹縣環保局請清潔隊適時以挖土機推散悶燒區域,並灑水,後續將研擬掩埋場整體改善計畫。(記者廖雪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