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境之北!觀光局推漫遊小鎮 馬祖北竿離島風情入選

2019/03/10 21:23

交通部觀光局定調2019年為小鎮漫遊年,馬祖的北竿鄉獲選為經典漫遊小鎮;圖為深受遊客喜愛的北竿知名的芹壁聚落。(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交通部觀光局定調2019年為小鎮漫遊年,馬祖的北竿鄉獲選為經典漫遊小鎮,觀光局官網納入行銷重點,精選充滿地中海風情的芹壁、神比人多的橋仔村、大坵島上與漫步的梅花鹿偶遇拚觀光行銷;連江縣北竿鄉長陳如嵐說,北竿鄉人文、地景、生態充滿迴異於台灣各地的離島風光,值得遊客登島漫遊。

馬祖沿海屬岬灣地形,海岸線曲折,灣澳和岬角特別發達。灣澳因有岬角屏障,成為天然避風的區域,因此靠海維生的馬祖先民多選擇在灣澳定居,於「澳裡」構築村落,形成一村一澳的格局;北竿鄉舊稱「下竿塘」、「北竿塘」,地型狹長,面積僅次於南竿鄉。

1960年代後,北竿鄉芹壁人口大量外流,後來人口僅剩5戶,幾近空城,但也因此成為馬祖唯一沒有現代建築侵入的聚落;近年縣府積極推動傳統聚落保存,北竿芹壁是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聚落。在台灣其他地方看不到的閩東建築,以石頭老厝的形式在山坡上落錯有致,於巷陌裡展現出獨特的人文風情。

另外,橋仔村的廟宇神像比住戶民眾多、大坵島上接近200隻梅花鹿在島上漫步,讓登島遊客充滿驚喜;壁山與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讓人看見冷戰時期的馬祖風光。

交通部觀光局定調2019年為小鎮漫遊年,馬祖的北竿鄉獲選為經典漫遊小鎮;圖為深受遊客喜愛的大坵島梅花鹿漫步島上。(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