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榮地勤染麻疹 可傳染期仍在機場上班

2018/12/24 18:43

疾管署公布新增1例30多歲男性境外移入麻疹案例,據了解,是在松山機場(見圖)工作的地勤人員。(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為北部30多歲男性,據了解,是在松山機場工作的長榮航空地勤人員,研判在柬埔寨旅遊時遭感染,目前衛生單位掌握接觸者166人,但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有大眾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有出入相關松山機場、捷運站的民眾,要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根據疾管署資料,該名個案在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至柬埔寨旅遊,返台後從12月15日起陸續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並於16日就醫,18日出現咳嗽、喉嚨痛、柯氏斑及紅疹,20日就醫住院治療,今日確診麻疹,依個案潛伏期間活動史研判,感染地為柬埔寨,目前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66人,包括職場接觸者、就醫時曾接觸的相關醫護人員與民眾等,將持續監測至明年1月9日。

不過,該名個案在可傳染期間12月14日至20日,每天均有大眾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包括在松山機場櫃台、登機門,搭乘262公車前往松山機場、台北車站、捷運頂溪站等地,搭乘249公車往返福和路站與台大醫院站,以及有捷運松山機場站、頂溪站、台大醫院站、古亭站的活動史,並曾到新光三越站前店。

莊人祥提醒,曾於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從最後接觸日起算要自主健康管理18天。由於第一批接觸者是12月14日,從麻疹潛伏期來說,多是接觸後10天起陸續出現症狀,可能就是這幾天,因此若有疑似症狀,建議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莊人祥指出,該名個案一開始發燒以為是其他疾病而照常工作,12月18日出現紅疹才請假,提醒若有不適症狀,最好仍是在家休息。

今年累計38例麻疹,其中11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多,其餘27例為國內感染。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歲幼兒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幼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一般民眾如有接種需求,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