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專技人員新制 兩國互惠可推彈性考試作法

2018/11/21 20:17

考試院。(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為吸引外國專業人才來台交流,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考試院制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新作法,只要經國內職業主管機關基於平等互惠原則認可後,得以彈性考試方式,認許兩國專技人員執業資格,讓外國專業人員走進台灣,也便於台灣專技人員走入國際。

總統府今天公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第20條修正案,開放外國人參與我國專技人員考試,國際相互認許的彈性作法。

考選部專技司長黃慶章舉例,建築專業技術具國際性,我國建築師跟紐西蘭建築師多年來一直有意彼此放寬建築師考試規定,相互認證。

譬如紐西蘭建築師到台灣考建築師執照,不用六科全考,只考一科即可,台灣建築師到紐西蘭考照,口試的內容也同樣減少,兩國本地建築師都可以彈性方式取得對方國家的建築師執照。據他所知,水利工程技師、大地工程技師、機械工程技師也有意跟國外洽談,建立相互彈性考試機制。

黃慶章表示,前提是職業主管機關要認可,譬如建築師的職業主管機關是內政部,內政部要同意,考試院才會同意。

考選部長蔡宗珍表示,近期將邀請各職業主管機關商議,建立各專業領域的認可準則。考選部將會全力支持各職業主管機關推動專業人才的國際交流。

黃慶章表示,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自創制以來,對於外國人報考一向採開放立場。此次修法,是在既有開放政策基礎上,繼續維持外國人報考方式,考試院將進一步開放外國人及華僑考試時得以中文或英文作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