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搶救「蛀書蟲」求知慾火 周金鳳被封「救火隊長」

2018/10/29 14:07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志工隊副隊長黃招治(右起往左)、隊員周金鳳今年同獲全國文化志工銀質獎肯定,另名隊員陳淑惠(左起往右)則獲銅質獎讚賞,文化局局長張宜真對他們感謝又佩服。(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志工隊志工周金鳳,教職退休以後就轉往文化局圖書館服務,每天早起替書車上的書本歸類、上架,讓前往「尋寶」的所有「蛀書蟲」們可以順利找到自己的精神食糧。

他數十年如一日的精神,工作量迄今還是其他志工的1到2倍,被圖書館同仁們戲稱是「救火隊」隊長,因為專門搶救「蛀書蟲」的求知慾火,以致總是能迅速滿足他們來圖書館借閱的需求,這次獲得「第25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表揚獎勵活動」銀質獎肯定。

周金鳳說,他擔任圖書館的志工初衷很簡單,「活著就要出來動,身體才會健康,和年輕人在一起才會有活力,才有新思維。」期待他的獲得肯定,也能鼓勵更多銀髮族踏出家門、再度步入社會,樂齡過生活。

縣府文化局局長張宜真說,事實上包含周金鳳在內,新竹縣的131名文化志工,今年共有3人得獎,其中周金鳳和志工隊副隊長黃招治同時帶回全國僅20面的銀質獎2枚,另一銅質獎得獎人則是志工隊創始志工之一的陳淑惠,她名列全國50名銅質獎得主之一。

張宜真說,周金鳳教職退休後就在圖書館服務,數十年如一日,從未因繁重的上架志工業務而退縮。

周金鳳每次值班來上架的時候,通常都是圖書館內書車最滿的時間。他1個人3個小時就可以把2到3台書車上的書籍全數歸類好上完架,便利後面想要借閱的讀者可以迅速找到,工作量可說是別人的1、2倍之多,所以圖書館同仁間都會推崇他是搶救求知之火的「救火隊」隊長。

同獲銀質獎的副隊長黃招治,在志工隊服務19年了,總是利用美髮本業的閒暇時間來助人,身影常穿梭縣內各大活動,還是新竹縣特殊學校與警察局志工。

志工隊創始成員之一陳淑惠,平時積極號召志工同好,參與「越越讀書會」,透過書籍閱讀或電影賞析,讓夥伴們心靈得以成長凝聚,迄今20年從未間斷,這次也獲銅質獎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