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逾20小時疲勞偵訊? 檢方強調有經普悠瑪司機同意

2018/10/24 16:51

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導致18人罹難,全案肇事主因為列車過彎超速,尤姓司機50萬元交保,但外界質疑,院檢偵訊尤姓司機20小時以上,有疲勞偵訊的嫌疑。(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導致18人罹難,全案肇事主因為列車過彎超速,尤姓司機以50萬元交保,但外界質疑,院檢偵訊尤姓司機20小時以上,有疲勞偵訊的嫌疑;檢方強調,偵訊經司機員同意才進行,這絕對沒問題,未來偵辦方向將釐清列車超速的原因,包含為什麼列車速度降不下來?為什麼司機無法降速?司機到底有沒有試圖要降速?

根據普悠瑪的行車紀錄器,該列車通過新馬站時,時速高達每小時140公里,不但遠超過新馬車站速限的每小時85公里,也接近普悠瑪最高時速每小時150公里。事故原因檢方指向人為因素,台鐵也承認,普悠瑪號全未裝設遠端監控設備,關閉須由司機員主動回報,導致行控中心無法得知監控。

不過,台鐵的說法,遭外界質疑要將責任全推給尤姓司機,院檢也遭質疑,讓尤姓司機偵訊加開羈押庭超過20小時以上,有疲勞偵訊的嫌疑;檢方強調,偵訊跟開羈押庭都經過尤姓司機的同意,偵訊過程都很平順,會被挑剔的地方,檢方也都有預防。

檢方指出,警察、檢方跟院方在偵訊跟開庭時,都有詢問過尤姓司機的意願,有層層關卡在把關,所以這個過程一定沒問題;檢方強調,未來案情不只要確認誰有犯罪嫌疑,還要排除某些人的犯罪嫌疑,偵訊司機不是要將一切罪過都往司機身上攬,檢方也擔心司機壓力過大。

檢方指出,全案仍會繼續傳喚證人或關係人來釐清,現階段事故發生的客觀原因,超速無庸置疑,但為什麼會超速?為什麼列車車速降不下來?司機為什麼無法降速?司機到底有沒有試圖要降速?這些問題都要全盤了解,檢方絕不會把所有過錯壓在司機身上。

至於是否是因為司機要「追分」導致超速?檢方說,這部分被告有他的說法,但是否如司機說的一樣,檢方還要釐清,不是被告怎麼說就怎麼算,針對關閉ATP的部分,台鐵也有操作手冊,檢方也掌握了相關資料。

至於尤姓司機50萬元交保,是否要抗告,檢方指出,還未收到院方的裁定書,未確認交保理由,就對外發言,是不負責任,未來收到裁定書,如有必要,才會對外說明是否要抗告。

根據普悠瑪的行車記錄器,該列車通過新馬站時,時速高達每小時140公里,不但遠超過新馬車站速限的每小時85公里,也接近普悠瑪最高時速每小時150公里。事故原因檢方指向人為因素。(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