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副局長:司機員關閉ATP 並未回報調度員

2018/10/24 10:46

台鐵今召開記者會,針對普悠瑪號日前出軌翻覆事故,說明事故原因及處理後續。(記者陳宜加攝)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針對普悠瑪號翻覆事故,台鐵副局長杜微今表示,事發主因司機員關閉ATP導致列車超速,台鐵在事後調閱無線電通聯紀錄,並未顯示司機員有向調度員報備,種種跡象看起來調度員並不知情,也就沒有根據SOP配合因應措施。

台鐵今召開總結記者會,針對普悠瑪號日前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死、190傷,說明事故原因及處理後續。

杜微表示,事故列車曾在宜蘭停下,列檢人員也有上車復位調整,但還是出現故障情形;羅東站又停下來,處理完再上路,不料經過事故現場發生不幸。

攸關停車最要緊的是列車剎車制韌、行駛動力,當時都還可以,但還是發生故障,宜蘭到羅東之間主要因列車主風泵保護裝置故障,讓列車沒有辦法出力,主風泵主要供應列車氣壓作動,氣壓不足抑制動力,是列車保安措施,對於安全沒有影響。

杜微說,檢方披露,司機員關閉ATP、經過事故現場超速行駛,有人為疏失因素在內,至於有無軌道或車輛設備因素,台鐵配合將所有車上資料與人員配合約談,目前均進行中,行政院也非常重視,特別成立調查小組,包含外部專家學者,一起詳細調查。

他也強調,台鐵雖要求列車趕點,但絕不允許超速趕點,加上有ATP保護,不可能超速,ATP若故障或關閉,反而將啟動降速措施,如果認為適宜降速還不能確保,就採用25公里時速,更保險。

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表示,行車紀錄器發現ATP功能是正常的,但被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