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發揚原鄉特色文化 原民會頒百萬創業金

2018/10/18 23:39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勉勵創業團隊。(原民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為振興原住民文化,鼓勵原民青年回鄉發掘特色進而創業,進行原住民族產業創新價值計畫,輔導原住民以「文化增值」及「原食產業」2大方向進行創業,不但能發展文化,又能促進就業,今也針對今年20組最具特色團隊,頒發100萬創業金,這些團隊跨足美食旅遊、文創小物製作、工藝設計、特色攝影等項目。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表示,原民會為鼓勵原住民族運用傳統智慧傳達文化內涵,開發生態旅遊、文化創意、特色農業及其它產業之創新商業模式,自104年起開辦「輔導精實創業計畫」,開設經營事業相關訓練課程,並由顧問與業師進行6個月實地輔導,以提升團隊競爭力。截至106年止,原民會輔導60組團隊,投資6000萬創業補助金,創造超過400人的就業機會及近3億元的產值。

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還說,今年共有175組團隊提出創新創意構想書,經初審、複審及決選,於9月25日決選出20組優勝團隊,創新創業內容涵蓋傳統與現代的創新應用、原鄉深度旅遊、原住民族食材創新應用、特色商品設計研發等多元產業。他也細細走訪攤位,參觀每一個團隊的成果。

今天展出的成果相當多元,文化增值部分包括排灣族的布拉鹿樣創新原住民族傳統獵刀製作與設計;屏東縣排灣族的馬郁婷回鄉創業,經營人像/婚妙攝影,用影像紀錄原住民族文化之美;花蓮縣豐濱鄉阿美族工藝藝術家伊祐.噶照,將工藝品開發設計為兼具美感和實用性之家具及家飾等,無論是作工及創意都深深結合部落文化及在地材料。

原食產業部分則如,卑南族的宋金龍,與花蓮民宿合作開設餐廳,結合花蓮當地食材及道地義法創意料理;花蓮布農族的馬中原,以生態活動體驗為出發點,優化森林攀樹、獵徑文化導覽、山谷走溪生態導覽、植物遊戲等體驗內容,讓顧客在活動中能學習與自然共存的體驗等等,不管食物或者活動都是最道地、健康的體驗。

獲得補助的各路團隊大合影。(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