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幼教總會堅持發幼教券 林萬億解釋為何不可行

2018/09/18 19:33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布私立幼兒園簽約加入幼兒教保準公共化的名單,全國幼教總會再次提出不同看法,且訴求家長的連署支持,建請全國同步發放2-4歲育兒津貼、要求直接補助家長每人每年3萬元幼教券。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晚指出,幼教總會堅持以幼教券維持幼教市場自由化是錯誤的期待,也誤解行政院長賴清德對幼兒教育與照顧的期許。

林萬億表示,從幼教總會的訴求中不難發現,承襲過往一貫的主張,堅持幼教市場自由化、反對教保公共化。然而為了平衡家長負擔沈重的訴求,幼教協會要求採幼教券方式來減輕家長負擔。意即政府定額補助家長,讓家長自由選擇私幼就讀。政府於89學年起實施5歲幼兒教育券,每童每年1萬元。這個政策到100學年擴大為每童每年3萬元的5歲幼兒免學費。如今,幼教總會要求政府比照5歲幼兒免學費政策,向下延伸到2歲。

林萬億說,家長、教師工會、幼教專家學者均質疑這種主張與教保公共化背道而馳。其理由很簡單,政府定額直接補助家長每童每年3萬元,在幼教市場學費自由化之下,補多少漲多少是必然的結果,家長的負擔沒減輕,政府的負擔增加,政府不應繼續扮演這種消極補助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