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振興醫院董事長辜嚴倬雲不續任 另3名資深董事也退出

2018/07/30 12:02

由蔣宋美齡一手成立的振興醫院今日上午召開董事會,現任董事長辜嚴倬雲率表明自願不續任董事,希望世代交替,因此另有3名資深董事也一併退出。圖為振興醫院外觀。(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由蔣宋美齡一手成立的振興醫院,今日上午召開董事會,外界認為是為撤換婦聯會系統的4席董事,切割與婦聯會關係,避免院產被當成黨產追討,但振興醫院副院長蔡勝國表示,現任董事長辜嚴倬雲率先表明自願不續任董事,希望世代交替,因此另有3名資深董事也一併退出。

蔡勝國表示,董事會章程規定,每次至少要改選1/3董事,以11位董事計算,大約是4位。在今日董事會上,辜嚴倬雲率先表明自願不續任董事,同時較資深的董事包含秦舜英、趙徐林秀、丁懋時也一併退出,目的是期待能夠達到世代交替。

至於新任的4位董事的人選,蔡勝國指出,在衛福部核定前,不方便透露,以免外界輿論影響董事意願,但最快今日就會將相關名單送給衛福部,以利董事能夠在8月順利上任。另外,按照規定,董事長人選在30天內選出即可,之後會再討論。

針對外界對於振興醫院資產的疑問,蔡勝國也一一說明。例如黨產會調查發現,國防部1965年下令撥交2筆土地給振興育幼院(振興醫院前身),蔡勝國解釋,當時蔣宋美齡開辦原因是為照顧小兒麻痺兒童的就醫、就學、就業,在沒有健保的那個時代,前後提供約8萬人相關免費服務,政府完全沒有出一毛錢。儘管國防部一度無償出借土地,但之後就收回去、改由國有財產局主掌,院方也就變成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土地至今,每年依照公告地價支付租金約8000萬元至1億元。

另外黨產會查出,婦聯會曾捐款5.2億元替振興醫院蓋行政宿舍大樓,蔡勝國也解釋,當時婦聯會並非只有捐給振興醫院,包含榮總、軍方體系均有,必須要釐清。

蔡勝國強調,振興醫院不是隸屬於婦聯會,否則董事會一定會保障婦聯會董事名額,但實際上並沒有,也就無外界傳聞院方與婦聯會切不切割的問題,目前改選董事會仍有婦聯會的人,大家都是以振興醫院好為前提而努力,今日董事會過程順利、多有共識,大約1小時就結束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