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泰雅族織布與現代對話展 衣料和土地的傳統連結

2018/07/23 12:30

新北市原民局長楊馨怡現場也體驗傳統織布,她認為,透過活動教育推廣,將泰雅族傳統婦女的歷史告訴民眾。(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展出「泰雅織布與現代的對話」展覽,30件作品由泰雅族資深織布工藝匠師游秋蘭創作,並且捐贈「布疋」作為博物館藏品。游秋蘭表示,身上的衣料都是和土地有所連結,從國小美勞老師退休後,期望能延續泰雅編織技藝傳承。

從宜蘭縣南澳鄉的泰雅族遠嫁到烏來區的游秋蘭,原本就擅長拼布藝術創作,退休後擔起文化傳承的意識,甚至和當地對編織技藝有興趣的泰雅族婦女組成編織協會延續傳統。

游秋蘭也將自己做的織布作品「彩虹下的小米田」捐贈給博物館,並由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楊馨怡代為接收,現場兩人也一起體驗傳統編織技藝,游秋蘭也說,編織的經緯都是內涵不同族群的傳統故事。

楊馨怡表示,去年到今年的特展都是展出烏來區工藝師作品,游秋蘭將自己對傳統的喜愛、使命融合展出物件多元,而博物館不應該只是將百年古物放在館內,更希望發揮傳統、文化內涵,帶動在地產業觀光發展。

展覽期間在每週六下午推出織布DIY活動,楊馨怡說,編織對泰雅族傳統婦女是身分、地位的展現,透過教育推廣將歷史典故告訴民眾,此外,如果有喜歡的作品也能夠媒合販售,這也是讓傳統工藝師也能有經濟發展。

游秋蘭退休後,開啟傳統織布與拼布的創作,這次展覽多達30件作品。(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