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只有一人也要教!他找回車鼓陣藝術 從林園國小再出發

2018/06/22 18:59

林宣佑(站立者)為學生講解車鼓陣,希望藝術向下扎根。(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就算只有一個學生也要教下去!車鼓陣早期在林園區汕尾地區風行,後來逐漸消失,林園國小老師林宣佑找回本土文化藝術,在林園國小重起爐灶,利用本土教育課程向學生講解車鼓陣,吸引學生當場報名,回復榮光,也看見曙光。

林宣佑14年前在汕尾國小成立車鼓陣,是全國唯一擁有車鼓陣學校,最多有20餘名團員,2008年曾應邀赴總統府前廣場表演,不過,4年前汕尾國小因少子化嚴重,曲終人散。

為了傳承本土藝術,林宣佑在小港地區指導長輩成立車鼓陣,2年前又應邀到中芸國中車鼓陣社團上課,不過社團屬於體驗性質,林宣佑決定在林園國小重新出發,在學校圍牆上張貼廣告,還是乏人問津。

林宣佑說,上學期只有1名女生報名參加,但他還是堅持教下去,這學期增加至6名,為了招收更多團員,最近向二、三年級學生上課解說車鼓陣,他說,藝術教育要向下扎根,至少要讓觀眾看得懂,否則都是白白練習!

林宣佑指出,車鼓陣是歌仔戲的前身,演出者都是男性,後來為了效果加入插科打諢、肢體接觸,被文人士紳斥為「淫戲」,更因娛樂選擇增多,讓車鼓陣逐漸沒落。為此,他訪問老師傅、蒐錄戲曲腳本,慢慢還原車鼓陣原本樣貌。

中芸國中車鼓戲社團去年參加教育部全國各級學校傳統民俗技藝競賽,在傳統文陣國中組唱了「獨腳戲」,但評分達到標準還是拿下全國優等獎。林宣佑說,車鼓陣是「文陣」,和常見「武陣」跳鼓陣不同,多數人會搞混。

學生練習車鼓陣,要讓本土文化藝術重新出發。(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