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遊排灣族發源地 山友怒批部落用遊程綁入山收費

2018/06/18 20:12

舊筏灣部落有著保留完整的石板屋。(瑪家鄉公所提供)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瑪家鄉舊筏灣部落保有完整的石板屋建築,沿途瀑布、群山相擁景致秀麗,是攀登旗鹽山的必經道路,近日有山友反應,前往旗鹽山的道路遭封,必須先向部落申請、購買遊程才能入山,怒批「變相用活動綁入山」;瑪家鄉公所表示,該路線道路仍未修復完成,已設管制哨禁止遊客進入,私人導覽行為也不被允許,將加強巡查。

山友怒訴,兩年前到旗鹽山不需收費,但最近入山遊客每人必須花500元以上,選擇石板屋住宿或導覽遊程,不參加相關遊程或住宿的登山客,沒有事先向協會申請就不能入山,屏東的好山好水變成私人旅行接待團專用。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沒有封路、強收過路費的行為

瑪家鄉排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麥飛虎表示,舊筏灣部落道路經過許多私人土地,地主們多不願意讓遊客通行,且目前山路有管制,針對山友質疑的「用遊程綁入山」,他強調,協會沒有封路、強收過路費的行為。

部落居民指出,許多遊客會擅闖舊部落,在溪邊烤肉嬉戲,甚至帶走石板屋的石板,且幾乎每年都有遊客遇上山難、溺水,部落族人每每冒著生命危險和警消人員上山協尋,因此封路或自己當起導覽,多是安全考量。

瑪家鄉鄉長梁明輝表示,屏35線經縣府解編後由鄉公所接手,2年前已申請成為專用道路,公所爭取原民會2000多萬經費進行整修,同時在舊筏灣部落進行高山鯝魚的復育工作,目前也在禮納里部落規劃停車空間,預計明年1月起將以接駁車方式帶遊客入山。

梁明輝說,舊筏灣部落是排灣族發源地,許多遊客低估了大自然的力量,尤其汛期土石不穩定,沿途道路及瀑布容易發生憾事,目前舊筏灣專用道路約17公里處設有管制哨,禁止遊客進入,未來會朝更安全、維護生態的方式,以合理收費發展地方旅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