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科台中園區發現60多種鳥類 台積電也在培育螢火蟲

2018/05/04 16:18

中科致力於園區自然生態的維護,不但出現60多種鳥類,偶而可見螢火蟲的蹤跡。(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南科明年可看到螢火蟲,而中科台中園區的東大公園、水崛頭公園在4、5月時,偶而可看到零星螢火蟲的蹤跡,中科管理局表示,中科的生態是多樣化,園區內種植了四季可開花的喬木,還發現有60多種鳥類,還有猛禽類,而台積電也在中科15廠培育螢火蟲,園區已規劃有5.5公里自行車道,民眾可騎自行車尋寶。

科學園區一向予以生硬的廠房,中科管理局避免給民眾刻板的印象,成立10多年來,致力於自然生態的維護,一些不可能在市區見到的生物,竟然可在園區內看到,有些生物躲藏在園區內的深處,心細一點就可看到。

南科日前宣佈將復育螢火蟲,希望明年可看到螢火蟲,另外,台積電南科廠的螢火蟲則是已復育成功。

中科管理局的台中園區雖未復育螢火蟲,但因位在大肚山旁,與台中都會公園相鄰,園區的員工每年都會在4、5月時,會在東大公園、水崛頭公園,甚至園區內其他地點,看到零星的螢火蟲。

園區的員工一開始看到,以為自己看錯,仔細一看,果然是螢火蟲,這些螢火蟲並非中科管理局刻意復育,卻是因為管理局致力維護園區生態,讓園區生態保持自然狀態,形成適合螢火蟲生態地區,但因光害問題,故難以出現大量螢火蟲。

中科管理局表示,目前只看到零星的螢火蟲,但園區會全力維護園區的環境,使其自然生成適合螢火蟲生存的環境,而台積電目前已在中科15廠培育螢火蟲,一旦成功,中科台中園區也可看到大量螢火蟲。

此外,園區內種植了相當多四季會開花的喬木,如春天開花黃金風鈴木、藍花楹,夏天的大花紫薇、相思樹、大葉合歡,秋天的黃鐘花、水皮黃、台灣欒樹及冬天的楓香、水柳、水芎,還有九重葛等,讓園區隨著四季變化,因所種植的喬木多樣化,呈現不同顏色變換。

另外,台中園區目前被發現有60多種鳥類,有五色鳥、紅尾伯勞、八哥、小彎嘴畫眉、赤腹燕等,其中還發現在高山會出現的黑翅鳶、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猛禽,顯示台中園區生態的完善。

中科台中園區已完成5.5公里的自行車道,並製作了「探索中科生態之旅」、「台中園區鳥類地圖」的摺頁,歡迎民眾索取,但因數量有限,可上網下載,歡迎民眾到台中園區「尋寶」。

中科管理局在園區種植了多種喬木,讓園區四季都可看到花開。(記者蘇金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