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連日大雨緩解新竹旱象 寶二水位持續攀升

2018/01/10 09:45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新竹寶二水庫受惠於5日以來南方雲系東移影響,截至10日上午9點止,連續5天的降雨為集水區帶來272.7毫米雨量。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連續雨勢,緩解新竹早象!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新竹寶二水庫受惠於5日以來南方雲系東移影響,截至今(10日)上午9點止,連續5天的降雨為集水區帶來272.7毫米雨量,水庫水位以平均一天1公尺的速率回升。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新竹地區自去年8月泥莎颱風後,一直無明顯降雨,連續5個月雨量不及歷年平均的一半,主要水源的寶二水庫水位急速下降,從8月的滿水位150公尺一路下滑,到今年1月6日下午4點更跌破135公尺,蓄水量僅剩1300萬噸,蓄水率41.7%,新竹地區水情告急。

為因應此缺水情勢,水利署在去年12月27日將新竹地區水情燈號由水情稍減的綠燈,轉為一階限水的黃燈。

北水局表示,這次大雨發生在枯水期中最少雨的月份,連下5日的雨勢累計超過260毫米,1月8日更創下集水區單日最大降雨量114毫米,到今天上午9點,寶二水庫水位達138.5公尺,水位回升3.5公尺、平均一天1公尺,蓄水量則增加了近350萬噸達到1713萬噸。

北水局表示,目前雨勢雖已稍歇,由於下雨的時間夠長,頭前溪仍將持續有大流量,估計寶二水庫仍可每日引水百萬噸持續數日以上,蓄水量回復到2000萬噸應可期待。

但北水局也提醒,雖然這波降雨為新竹地區帶來大量雨水,但何時可解除一階限水的黃燈,現在仍言之過早,呼籲民眾現在仍處一月枯水期間,應持續力行節約用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