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鐵南延屏東?賀陳旦:交通部不是國土規劃部

2017/12/27 19:43

高鐵南延屏東是否可行?交通部長賀陳旦說,目前兩種方案並沒有取捨,也不應此時做決定。(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高鐵南延屏東露曙光,可行性評估報告認為兩種方案可行。交通部長賀陳旦今晚表示,基於區域均衡與國土發展角度思考,也不是每座車站財務都可以回收,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

賀陳旦今晚與媒體茶敘時表示,高鐵是否延伸屏東,與高鐵是否在核定站以外設站考慮相同,基於區域均衡、國土發展角度,但延伸代表須另做路線投資、建設,加設車站需要在路軌、結構上改變、強化,以及徵收附近土地,以此而言,不是每座車站財務上都可以完全回收建設、營運成本,只是政策上思考,財務不見得回收下,願意用多大差異度、允許哪裡加設車站。

他說,交通部不是國土規劃部,而是提供交通服務,具體而誠實地將延伸工程的數量、營運面臨狀況、初步估計需求與財務狀況,建議地方政府並溝通,實際上是否朝此方向發展,願意再與地方政府在審查過程中,持續強化還需要溝通的事項,再向行政院提出。

賀陳旦也說,目前兩種方案並沒有取捨,也不應此時做決定,明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還有一評估案將針對車站位置與涉及環境衝擊進一步評估,方能完整呈現基於國土思考,減少城鄉差距、均衡區域發展。

他說,思考可能不是商業性,但有遊憩需求,也不是根據人多、人少,更要看見弱勢族群需求,交通部建議屏東站是否加設,將提出政策考慮因素有哪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