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烏金超搶手!彰化首批養殖烏魚今上市

2017/11/05 11:50

烏金來了!彰化縣第一批養殖烏魚今天上市,黃澄澄的烏金非常搶手。(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烏金報到了!彰化縣第一批養殖烏金,今天上市!許多民眾趕到伸港曾家村烏魚池,等候「殺烏取卵」之後,搶買「尚青」的「烏魚殼」,大口大吃進魚鮮,好滋補秋冬的胃!

伸港漁民曾能允養殖烏魚有1、20年之久,人工養殖烏魚至少需要3年以上,才能進行撈捕,曾能允每年幾乎都是彰化第一個撈捕烏魚的漁民,搶得市場好價錢,今天挑定已經飼養3年的烏魚池,進行撈捕。

今天一早就由專業的撈捕人員,先用網子把烏魚團團圍住,再分批把烏魚裝網,由吊車吊到池邊,放入小貨車內,用碎冰來讓「凍昏」烏魚,才能進行「殺烏取卵」。

由於烏魚最具經濟價值就是烏魚卵,因此「殺烏取卵」採分工合作,第1人切斷魚腹翅後,第2人在魚肚畫上一刀,第3人則取出魚卵與切下魚腱。

曾能允表示,今天撈捕的烏魚約有4000多尾,每尾約3台斤,今年價格跟去年差不多,烏魚殼產地價格為每台斤60元,取出的濕烏魚卵,價格為每台斤900元到1000元。

專程從芳苑王功趕來的漁民林海濱表示,撈捕烏魚在宰殺前要先「凍昏」,主要是「活跳跳」的烏魚不方便「殺烏取卵」,以前都是用水乙醚來凍昏,現在怕藥物殘留問題,就改用冰來「凍昏」,再來剖殺取卵。

縣議員賴清美今天一早來到烏魚池,她說,每年她都搶著買最新鮮的烏魚殼,來跟大家分享。

相關影音

烏金來了!彰化縣第一批養殖烏魚今天上市,黃澄澄的烏金非常搶手。(記者劉曉欣攝)

烏魚腱也就是烏魚的砂囊,也就是胃,也非常受到饕客歡迎。(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烏金來了,把烏魚凍昏後,就進行「殺烏取卵」。(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養殖烏金上市,民眾到場搶買「烏魚殼」。(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