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首座濕地公園 永春陂第1期完工

2017/10/03 18:28

永春陂濕地公園第1期完成設施包括生態徒步道、跨橋平台、濱水平台、觀察教室及2座生態池。(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信義區的「永春陂營區」土地,原為國防部所屬營區,在閒置10餘年後移交北市府管理,原本柯市府有意興建公宅,後來在專家建議下決定發展濕地公園。溼地公園第1期今天啟用,面積約0.6公頃,耗資406萬元工程經費進行整治。副市長林欽榮今天視察後,對於第1期工程感到滿意,也宣布第2期,約3.3公頃的濕地公園明年第1季將會開工,預計工程費花費7388萬元。

永春陂濕地公園第1期位於四獸山「豹山」山腳下,該區過去為永春埤,清朝光緒年間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曾於該處踏青、泛舟,後來因流路阻塞,陂床淤積而成為耕地,後來改為永春陂營區。柯文哲上任時原本有意要在該區興建公共住宅,但在2015年7月決定打造「台北市第1個都會型濕地公園」。

大地處表示,永春陂濕地公園不僅可以延續四獸山的生態,降低熱島效應,更可以增加四獸山地區約7200平方公尺的滯洪量。而他們也選擇「領角鴞」當作溼地公園代言人,將來有機會成為台北樹蛙、螢火蟲及領角鴞的棲地。

民眾可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至象山站,或是搭乘公車至永春高中或松山商職站,再騎乘Youbike或是散步到濕地公園。

林欽榮表示,第1期0.6公頃已開闢完成,而第2期1.5公頃的國有土地也已在今年7月透過合作備忘錄無償取得土地,而在私地部分市府今年編列6.6億元協議價購。

市府今年7月已與國防部達成協議,正式簽訂MOU合作同意書,將以容積調派的方式取得永春陂內國有土地,而私有土地則編列預算徵收取得,將明年施工完成,讓營區恢復成生態棲地。(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