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表揚資深里鄰長 柯P:感謝讓世大運順利完成

2017/09/07 14:44

106年度資深里鄰長暨績優里民活動場所表揚大會7日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中)頒獎表揚資深里鄰長等。(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感謝里鄰長深耕鄉里,協助推動市政,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106年度資深里鄰長暨績優里民活動場所表揚大會,市長柯文哲出席頒獎。柯文哲致詞時感謝里鄰長協助,「熊蓋讚親善團」號召1萬8千多名志工,才能讓世大運順利完成。

最資深鄰長、中山區江山里鄰長許輝映已服務60年,印象最深是以前該地區一下雨就淹水,每次總要協助里民往高處避難,「連狗之類的小動物都一起」。而士林區三玉里長羅志傑則是「子承父業」,在里長父親過世後接棒迄今20年,即使曾被小屁孩以滑板攻擊,仍不改他服務里民的熱忱。

中山區江山里鄰長許輝映退役後進入大同大學任教,當時他居住的里鄰,主要為大同公司和大同大學的員工、教職員。多年前該區域都是農田,常有小朋友沿著田梗走一走就跌落田間,家長擔心孩子安危,當老師的許輝映被拱為鄰長,協助照管孩子。

以教授身份在大同大學退休後,許輝映曾一度赴美從事貿易生意,期間仍由留在台灣的家人繼續服務,一家人都熱心。

而士林區三玉里長羅志傑身為家中第5個小孩,從小看著里長父親為里民排解疑難、調解紛爭,耳濡目染之下也培養了熱心助人的個性,父親過世後順勢接任,他驕傲說「我們服務處已經55年了」。

羅志傑不諱言里長工作辛苦,早上7點多就要起床幫里民「換車票」;早年搭公車是拿紙本票卡,每搭一次剪一格,剪完了就跟里長換新。

此外,羅志傑苦笑說「還常常半夜接到警察找去交保的電話」,以前若有里民被警察逮捕,依規定要由里長協助交保,半夜也不得閒。

隨著時代變遷,服務內容也跟著改變。羅志傑曾接到里民通報蘭雅公園有美國學校學生亂塗鴉,他趕赴現場處理,小屁孩拿著滑板就朝他後腦勺打下去,事後羅志傑考慮對方是孩子,父母也道歉了就沒有多追究。

對於自己多年為里民奔走,羅志傑說太太很理解他的工作,從沒有因此發生爭執,不過考慮年事漸長,再當一任就想退休,也該是時候交棒給別人了。

中山區江山里鄰長許輝映服務民眾60年,榮登最資深鄰長。(記者沈佩瑤攝)

士林區三玉里長羅志傑在里長父親過世後接任,子承父業為民服務。(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