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北、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 準備二期擴建作業

2017/07/25 17:22

流經竹北市心臟地帶的豆子埔溪,不時傳出溪水變色的異常情事。(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污水下水道系統的用戶接管率約21%,以竹北市和竹東鎮為主要執行市鎮;縣府工務處表示,兩地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日處理量分別已達約7成、5成,正辦理第二期廠區擴建規劃設計作業,以因應未來接管率的推行。

竹北市的心臟地帶豆子埔溪,不時傳出溪水變色的異常情事,引起民眾憂心,但現階段沿線住家未完全納入污水下水道系統,縣府相關單位只能加強宣導和稽查來防範。工務處下水道科表示,家戶的生活污水大致分為兩個流向,頂樓或陽台雨水,排入路邊側溝後,經雨水下水道系統匯入區域排水,如豆子埔溪。

家戶建物內如洗手台、廁所等污水,未納入下水道系統者,經化糞池處理後流入側溝,同樣匯入雨水下水道系統再到區域排水;已納入下水道系統者,則接到專管送污水處理廠處理。營業場所另應依規模大小,依規定加裝油脂截流器、污水處理設施。

下水道科表示,縣府配合營建署在竹北市建置水資源回收中心,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每年以接管率1.5%、約2800到3000戶的速度,逐年提升接管率;其中,竹北市的用戶接管率目前約48%,竹東鎮則約31%。

下水道科說,竹北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日處理量約2萬(CMD),運轉迄今已達7成;為因應接管率逐年攀升,將進行第二期擴建,準備增加日處理量2萬(CMD),正辦理規劃設計招標作業,總經費約3.6億元。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日處理量約1萬500(CMD),目前已達5成,現已完成第二期擴建的委託規劃設計,預計增加日處理量5000(CMD),預算書送營建署審查中,總經費2.7億元。兩擴建案都由營建署補助92%,縣府配合8%。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表示,竹北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日處理量已達約7成,正辦理第二期廠區擴建規劃設計作業,以因應未來接管率的推行。(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