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口說道地台灣腔 台東新住民手工藝展母國風

2017/06/20 16:00

越配胡玉鳳(右)手拿小船,說出滿滿的回憶。(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嫁到台灣之前,我在家鄉的水上市場當小船的船伕」!一位越南籍婦女做出記憶小船,在腦海裡划出層層漣漪!

台東生活美學館實驗藝廊即日起至7月18日,舉辦台東新住民手工藝展,部分創作者在今天的開幕式中介紹自己的作品,各個中文流利,儘管口音有著道地台灣味,但是,作品仍保留著濃濃的母國風。

越配胡玉鳳拿起一艘小船,上頭有檳榔素材,她說,越南跟台灣一樣有檳榔及葉子,而且還是結婚時的供品之一,結婚那夜,新郎跟新娘會搶檳榔,誰先搶到誰就掌權。

另一越籍配偶也說,越南早期交通不發達,水路交通很重要,特別是鄉下人家,都要搭船到市場買菜,她以前就是載人買菜的船伕。

越南斗笠在創意下,美麗極了,越配說,在家鄉,它的妙用可多呢,當帽子,可搧風,吃不完的剩菜,蓋上斗笠,下一餐再食用。

這項展覽的創作者以越南籍居多,長長的越袍除了穿在身上,也表現在作品裡,戴著斗笠的長袍越女,優雅地騎著腳踏車,裙擺隨風飄逸,很是迷人。

一個作品展,讓這些質樸的外籍配偶們,不僅回憶家鄉事,也有好多家鄉的故事想要分享給台灣的鄉親。

胡玉鳳說,嫁來台灣,學到台灣的文化,「但大家了解我們的文化嗎?」可以說沒有!沒想到竟然有一天,可以在美學館展示她們的文化,希望透過展覽,更能促進文化上的尊重。

相關影音

竹簾畫裡的越南美女。(記者黃明堂翻攝)

越南風味相框。(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生活美學館實驗藝廊舉辦台東新住民手工藝展,今天開幕式,部分作者與來賓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