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保麗龍、蚵架被鋒面沖上岸 台南海岸又淪陷

2017/06/02 20:19

台南海岸線因西南氣流過境,滿佈保麗龍及蚵架。(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海岸線因西南氣流過境,牡蠣養殖用的漁業用保麗龍、蚵架全被沖上岸,整個四鯤鯓海岸到黃金海岸長達約4公里的海岸線,滿佈保麗龍、蚵架,環團痛批海岸浩劫年年上演,政府卻無力解決。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浮棚養殖的廢棄蚵棚及保麗龍,每年好幾個月嚴重污染台南的海岸,保麗龍產生的碎屑粉粒,根本就沒辦法清理,保麗龍浮具應該禁用,或改用其他不會污染的浮具。

市府漁港所表示,市府也有輔導及研發新材質,但因竹竿及保麗龍耐用及較便宜,蚵民基於使用習慣及成本,不願改變。因此,造成只要這個產業存在,每年都會上演蚵架及保麗龍回收戰。

漁港所說,市府已經很努力在做,除輔導蚵民收回,也要求由蚵民繳納處理費,目前已初見成效,去年有9成7的蚵架及1萬2000塊保麗龍配合回收,今年回收也達6成,目前還有4成在養殖中,還未回收。現有海岸的蚵架還未清理,則是回收廠商招標作業已3度流標,目前正重辦招標作業,希望下週能順利決標,儘快將回收蚵架外運處理,讓海岸恢復原來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