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青少年電子菸吸食逐年增 擬修法納管嚴罰

2017/05/31 15:43

國健署和董氏基金會今天到成功高中舉辦拒菸舞活動,邀請代言藝人張鈞甯帶領學生舞動並分享勸人戒菸經驗。(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青少年吸菸率下降,不過近年電子菸吸食率卻是逐年增加,對此衛福部國健署準備著手修《菸害防制法》,計畫將電子菸吸食行為部分納管,並提高違法輸入或販賣的罰則。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國中生電子菸吸食率從2014年的2%升高到2016年的3.7%,高中生也是從2014年2.1%升高到2016年4.8%。不過目前我國並未將其視為菸品,僅將含尼古丁成分之電子菸依藥事法納入藥品管理製造和輸入,但對於吸食行為部分則無法可管;為此,衛福部國健署日前預告最新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會將其納管。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納管後就不得在禁菸公共場所吸食電子菸,違者將開罰2000到1萬元;而實體店面若違法提供給18歲以下青少年電子菸,罰金也從1000至3000元提到到1萬至5萬元,且針對違法輸入、製造者,也將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4條開罰,罰金從1萬至5萬元提高到5萬至25萬元。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時,各國也有提到關於慢性病(如糖尿病、癌症等)特別與抽菸、飲酒、缺乏運動及飲食有相關,因此菸害防制是政策方向,《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尚在衛福部審查,最新修法版本也預計6月送進行政院。

今天國健署和董氏基金會到成功高中舉辦拒菸舞活動,邀請代言藝人張鈞甯帶領學生舞動並分享勸人戒菸經驗,諸如請吸菸朋友嚼口香糖、要求朋友唱歌或是尖叫等方式要對方熄菸等。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