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內獅國小足球隊踢進少年盃決賽 弱勢童勇追夢

2017/05/01 22:25

內獅國小足球隊擺出各種帥氣姿勢,咄咄逼人,顯示出獅子般勇猛的心。(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國少年盃足球錦標賽總決賽今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百齡足球場舉行,由來自全台的16支隊伍爭奪冠軍金盃,其中代表屏東縣參加12歲分齡賽的獅子鄉內獅國小足球隊,今天連拿2勝,分別以PK賽2:1、與9:1獲勝,明天要爭取進入前4資格。

內獅國小足球隊獲勝背後卻有一個感人的故事,因全隊13人中7位來自南世1919陪讀班,球員多來自經濟弱勢家庭,此次北上比賽所需旅費、球衣、球鞋,除部分由縣府及議員補助款支付外,其餘經費皆由善心人士慷慨解囊相助,其中去年前往陪讀班探視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更是贊助印有獅子圖案的亮麗球衣,讓隊員得以風光上場競技。

1919陪讀班表示,獅子鄉屬排灣族部落,學童善踢足球,早在1984年,內獅國小就已成立足球隊,更在1986年7月首次獲足球協會推薦參加國際分齡賽,但後來球隊因故停頓8年,在曾是內獅國小足球隊員的教練、也是南世1919陪讀班老師的鄔米魯夫契,2011年回到部落並擔任母校足球隊教練後,誓言率領足球隊出國比賽,鄔米教練說這是他對足球隊的夢。

自2012年至今,鄔米教練率領內獅國小各分齡球隊參加了60多場大小足球比賽,分別在2013年與2016年踢進全國少年盃、學童盃足球賽16強,今年也再度蟬聯代表屏東縣北上參加全國少年盃足球錦標賽。

鄔米教練說,其實孩子的家庭情況都不佳,無法自購裝備。有孩子練習鞋壞了,沒錢換,就穿他的鞋。至於比賽用的球衣、球鞋,都是球隊共用的,比賽完都要還給球隊,所以孩子們常要穿不合身的球衣或不合腳的鞋子上場。

曾參加6次「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的運動機能服裝公司的負責人陳欽明表示,去年底當他跟車隊騎車到南世1919陪讀班時,看到鄔米教練帶著孩子認真的練習,但孩子身上的球衣卻各不相同,才發現球隊的克難與奮戰精神,結果一聊知道,鄔米教練打算3年內圓夢的願景,讓他聯想到40年前的紅葉少棒。

陳欽明說,全校7、80個孩子,卻有45個足球隊隊員,而且即使環境不佳,但仍努力練球,於是當下允諾孩子在爭取屏東代表隊資格初賽時,會送他們一套符合國際標準規格的橘色球衣。若打進全國賽,就再送一套藍色球衣,如果有機會代表國家出國比賽,也將贊助全部的球衣,並為他們籌募機票。

陳欽明說,為了讓小朋友有更好的表現,除了提供每套上千元的量身訂做,具奈米、抗菌、透氣、排汗、除臭的數位印刷球衣外,上面印的獅子圖案,更具備許多基督教聖經的含意,希望孩子可以更謙卑也具備更多的勇氣。

鄔米教練說:「給我們3年,我要帶孩子出國比賽。」希望今年可以踢到前4強,不過距離能出國的門檻前2名,還需要努力;對於孩子最重要的要求,鄔米教練說,品格最重要,與對人的態度,因為球技與課業都可以慢慢磨練進步,但品格沒從小養成,長大後就很難教誨了。

集訓期間每天要練7、8個小時,鄔米教練說,剛開始集訓時,每天早起包括自己都無法適應,但大家為了證明自己實力,以及感謝一路幫助的學校與許多贊助的小天使,都全力以赴,希望也能嘗到勝利的果實,達成目標。

鄔米教練也偷偷說,要進入球隊課業得達80分,且每天都要準時交作業,才能留在足球隊。

而練球已經4年的許樂表示,自己從二年級開始參加球隊,現在已經六年級了,成績還拿縣長獎,而參加球隊不但可以提升球技、還學到團體相處的態度,鄔米教練說,尤其團體生活要彼此容忍、扶持,以及堅持,孩子們早已經磨練出像獅子般勇猛的心。

內獅國小足球隊六年級許樂連踢四年球,成績還拿縣長獎。(記者陳炳宏攝)

內獅國小足球隊穿著小天使贊助的亮麗球衣,首日即告捷,連贏兩場。(記者陳炳宏攝)

在愛心小天使與當地政府學校的支持下,內獅國小足球隊終於一償宿願到台北百齡足球場角逐全國少年盃足球錦標賽王座。(記者陳炳宏攝)

內獅國小足球隊每次比賽前後都要禱告。(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