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親愛的,我把社區變漂亮了! 社規師駐地有成

2017/04/15 18:24

「新豐文創」社規師鄒月榮(中著白色T恤者),開心地跟參觀者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什麼是社區總體營造?有人學做陶版畫,把偏愛的蔬果做成版畫當成創意門牌。有人把早就打得震天嘎響的舞獅隊,闢出相關的文化小公園讓更多人認識。或把閒置的農地,交給還能動、願意動的長輩整理成「不老農場」,再用友善栽種方式,種出1把把健康又安全的蔬菜。前述都是最近1年新訓練成的社規師們發想的成果。

今天來自全縣35個社區、100多名新結訓的社區規劃師們,在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利用35個攤位,把前述成果展覽出來,來客不僅可以一眼看得到,有的還可以買回家享用,讓其他也想尋求社區共好,卻還沒理出方向的人,可以有所啟發,甚至直接報名今年6、7月份即將受理的最新1期社規師訓練。

新竹縣社區規劃師計畫主持人曾繡雅說,5年來,全縣已累積培訓出360名的社規師,替100個社區打造出145個亮點。有些社規師甚至手握5年的結業證書,非常難得。

因應在地問題和文化,新竹縣社規師們鎖定4個面向推動社造。首先因應人口老化,推動友善老人的措施,如成立不老菜園、規劃老人共餐空間。

其次就是社區環境的整理,著眼於生活美學,希望透過社規師的培訓,幫助當地社區街角藝術化。

第三是放眼農耕問題,鼓勵社規師所在的社區,從事友善農耕,且積極復育農田。最後致力傳承傳統文化如竹編等,把客家和原住民文化找回來。

今天他們除了頒發最新100多名通過結業的社規師們結業證書,並由各社區擺攤呈現社區特色,並有表演、闖關遊戲,讓來客了解社造精神。

其中以新豐鄉忠孝里為主的「新豐文創」,5名社規師透過陶版畫的創作,揪集當地30戶住家一起改用創意門牌,並以小型食物森林的概念,開闢遠看是花園,近看是菜園的「花園菜園」等,一新當地社區的街景,最是引發訪客的高度興趣,大家爭相詢問。

相關影音

芎林下山社區方口獅隊(右)有5人取得社規師資格,今天在成果展現時,幾個長輩才剛擊鼓,就吸引來客落座欣賞。(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豐鄉以忠孝里居民為主的社規師們,組成「新豐文創」,透過創意陶版等,推動街角藝術化,希望改變所住環境周邊的景觀。(記者黃美珠攝)

「新豐文創」的社規師們用陶版結合自己喜愛的在地蔬果等,做成創意門牌。(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