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海龜被救後真會流淚道謝!漁民張慶來樂在護龜

2017/04/13 15:21

漁民張慶來(中)救海龜獲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右)表揚。(記者黃明堂翻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4月8日上午,東隆1號漁民張慶來海上作業時發現保育類綠蠵龜和玳瑁受困於漁網,立即將漁網拖回港口並通報海巡人員,即時保住2隻海龜的生命,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劉瓊蓮今天致贈感謝狀,表揚救龜義舉。

張慶來是阿美族人,他說漁民認為出海遇到海龜是不好的事,因為會讓他們出海「槓龜」捕不到魚,但生命重於漁獲。

他深信海龜是具有靈性的動物,以前也曾救過海龜,在協助野放的時候,海龜會頻頻回頭,更會流下眼淚,好像在表達感謝之意,所以未來如有遇到類似情形還是會協助救援。

目前2隻海龜已載往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接受診治,康癒後擇期野放。

林管處說,張慶來的經驗知道海龜在掙脫的過程中可能因撞擊而受傷,若直接將牠放入海中可能導致其死亡,因此將漁網拖回漁港尋求海巡專業協助,除了減少海龜的傷害外也可減少漁網拆解破壞的損失。

林管處說,海龜是海洋生物保育的明星,世界現存種類僅剩7種,在台灣附近海域可發現5種海龜,大多數種類已因海洋環境汙染、海岸土地開發、人為捕撈與意外混獲等原因,使得多種海龜減少到瀕臨滅絕。

林管處說,金樽地區的漁民對於海洋保育也都有共識,但截至今年目前為止,在金樽漁港已受理8隻海龜誤觸魚網通報案件,已達去年一整年的統計量,探究其原因可能是海流變慢及氣候異常或追逐食物等因素,才會吸引海龜群聚,但卻也造成漁民誤捕海龜的機率提高,因此呼籲漁民在海上作業時如發現混獲海龜時應主動撥打「118」專線通報海巡單位由專業人員或縣政府保育單位協助處理。

獲救的綠蠵龜。(記者黃明堂翻攝)

獲救的玳瑁。(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