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彰化地院藝廊開幕 磺溪九怪來「搞怪」

2017/04/07 15:04

「磺溪九怪」作品在員林地院展出。(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書法家到地方法院「搞怪」!彰化縣一群愛好書法藝術的文人,集結成社,名為「磺溪九怪」,「九怪」好飲杯中物,又有「酒怪」之稱,「九怪」台語發音為「搞怪」,新啟用的彰化地院開設藝廊,特別邀請他們來「搞怪一番」,今天舉行簡單的開幕儀式。

「磺溪九怪」的組成是畫家趙宗宋的想法,他認為,清朝時代揚州有所謂「揚州八怪」,知名文人鄭板橋即為其中之一,而自號為「怪」,當然有其不同於常人之處,畫法不拘形式,離經叛道,因而成就揚州一派獨特的畫風;磺溪是彰化舊名,「磺溪九怪」亦有凸顯在地文人風格,相互較勁,推動地方藝文風氣的味道。

在趙宗宋登高一呼之下,彰化書法界聞人鄭惠宇、莊宏亮、莊連棚、劉家華、劉志欣、黃榮森、張倍源、陳岸等九怪,近年又有廖明亮加入,雖為10名,但「九怪」名聲太響亮,因此外界還是稱該團隊為「磺溪九怪」。

趙宗宋說,九怪是取台語諧音,有調皮、不拘泥形式之意,不一定要九人,事實上揚州八怪就有十多人,所以未來還會有其他「怪咖」書法家加入。

「怪咖」寫字自然與眾不同,例如,趙宗宋習慣赤腳感受「地氣」增加靈感,桌上還擺上一壺烈酒,興緻一來,帶著三分醉意書寫,作品渾然天成,說「搞怪」一點都不為過。

「磺溪九怪」成員均為書法名家,書寫功力不凡,字體形式各擅勝場,成員平時惜字如金,一字難求,自從結為「怪咖一族」後,每個月固定聚會創作,相互品評。因緣際會,成為彰化地院院方的首展。

院方表示,法院常予人冰冷的感覺,透過藝術的展覽,可以陶冶心性,讓心思靜下來,以後他們會不定期開展,「磺溪九怪」的展覽從現在起,持續到6月3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