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未取得部落同意 知本棒壘球場喊卡

2017/03/21 18:03

因族人有疑慮,知本棒壘球場動土典禮後就未施工。(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原本計畫在知本閒置土地興建簡易棒壘球場,去年11月動土,不過因位於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族人不滿未先取得在地同意就要活化土地,縣府教育處今天指出,經過多次溝通,仍未有進展,工程亦不能順利進行,因而決定中止知本橋下簡易棒壘球場的興建。

簡易棒壘球場基地位於新知本橋下方知本985地號等25筆閒置30多年的土地,經費600多萬元,原本預計今年1月完工,縣府也期待解決辦理大型比賽及國外球隊移地本縣訓練時場地不足的問題,但卡大地布族人認為縣府「先斬後奏」,未依原基法先溝通,因而引發爭議。

教育處說明,這些土地雖屬於原民會95至100年傳統領域調查成果範圍內,不過縣府規劃的簡易棒球場不是「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所規範的「開發行為」。縣府及教育處基於尊重仍盡力與卡大地布部落溝通,表達各種善意包含部落免費使用及優先雇用人員等等。然而,部落堅持認定基地位於傳統領域,對工程有疑慮,不同意進行,經多次協調終究未達共識。為避免未來不必要的抗爭,且考量預算有執行時程的壓力,縣府決定中止知本橋下簡易棒壘球場工程並將經費轉做其他公共設施之用。

知本棒壘球場去年11月舉辦動工典禮。(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