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安西路都更案 北市要求屋主明天前搬移財產

2017/03/20 17:06

欣偉傑不同意戶今天到場舉牌抗議。(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安西路1處都更案,建商欣偉傑建設3日趁不同意戶張姓屋主去參加協調會時拆除房屋,導致房屋傾斜。雙方今天於北市府召開第2次都更審議會專案會議,多數委員會中認為建築確實有公安疑慮,因此建議在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完成保全證據程序後就依法拆除。但都發局長林洲民下達結論時,要求張姓屋主明天前將屋內財產搬移,房屋則盡快拆除。

張姓屋主委任律師蔡志揚會後表示,明天是否將財產做排除,要看張姓屋主意願,一旁的張表示不會願意配合。蔡志揚提到,會中他不斷詢問都更會若建物拆除後,建商是否還可以繼續開工,但市府避而不答,僅對偷拆行為只有言詞譴責及《建築法》開罰9萬元,後續全部交由民、刑事訴訟,根本無法遏止這種行為。

記者詢問,若是完成保全證據以後,張姓屋主仍執意不拆除,未來房屋倒塌所造成的生命財產安全責任將歸咎於張姓屋主上。蔡志揚與張姓屋主均表示,若市府拿出執行力,透過《建築法》58條要求建商勒令停工,靜待司法解決,那麼他們願意考慮有條件配合拆除;否則若政府連保全證據都不等,最後動到強制執行拆除,那麼他們也會提出行政救濟。

根據台北市結構技師初步鑑定報告,認為建築物傾斜狀況日益嚴重,應該要補強支撐,同時也建議在完成保全證據程序後就拆除,否則遇到地震等外力將有倒塌可能性。但蔡志揚會中表示,經過鑑定,結構技師公會認為沒有外力情況下,沒有立即安全危險,應該要盡快把保全證據走完,「地震也不是天天發生。」

張姓屋主會中表示,自己唯一的訴求就是要求建商把毀損的建築物恢復原狀,讓自己可以平靜過生活,「欣偉傑公司有高超的技術、強大建築能力可以蓋21層樓的超高大樓,每坪造價25萬元,我相信應該可以很簡單地恢復我小小公寓的原狀。」

張姓屋主會中也痛批北市府不作為,舉例去年10月新北市三重拆屋案建商被重罰59萬元,但北市府才罰9萬元,「台北市政府是在阿拉伯國家?」但林洲民也在會中回嗆,兩案差異甚大,懇請張姓屋主說真話,中間張想要反駁時,林洲民數度叫他不插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