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光石化沒來 這裡成為「小麥的故鄉」

2017/02/12 21:55

大城鄉有200多公頃的小麥田。(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國光石化」落空,小麥翻轉貧鄉!位於彰化縣西南角的大城鄉素有「風頭水尾」之稱,當地天候條件嚴苛,土壤貧脊,種不出豐美的農作,5年前,「喜願麵包」負責人施明煌懷著「國產小麥夢」到當地尋找契作農戶,從剛開始10位農民,到今年已超過200位農民加入,總栽種面積從8公頃躍升到200多公頃,大城鄉成為名副其實的「小麥的故鄉」,施明煌與農民在「風頭水尾」的地方譜寫出一頁「黃金麥浪」傳奇。

今天彰化縣府、大城鄉公所、大城鄉農會在大城國小共同舉辦「黃金麥浪節」,許多農民生平第一次吃到自己親手栽種的小麥製作而成的「喜願麵包」。

大城鄉農業產值低,當年它與「國光石化」畫上等號,石化廠的預定地就在該鄉外海溼地,5年前「國光石化」撤案,中央政府答應用50公頃「有機蔬菜專區」作為補償,但時至今日,這個有機專區仍是「紙上作業」,鄉民已不抱太大的希望,雖然少了政府的幫忙,鄉民卻用小麥翻轉自己的命運,關鍵人物是「喜願麵包」負責人施明煌。

當大家還在談「國光石化」案的補償時,施明煌帶著他的小麥籽來到大城鄉尋找「友善土地」的農夫,第1期只有10人參加,總栽種面積才八公頃,農民以冬天裡作栽培,每分地可收成300至500公斤,施明煌以每公斤30元收購,碾成麵粉作麵包。

施明煌說,大城鄉冬天風大,反而適合小麥生長,台灣的小麥粉因為新鮮,作成麵包特別好吃,他不愁沒銷路,但他不會因此持續擴大生產面積,他在乎的是不噴農藥、不用除草劑的農作,只有「友善土地的小麥」才有意義。

小麥產銷班長劉基生說,大城鄉年輕人不斷外流,老人家留在當地,能種的作物實在不多,特別是冬天都任由農地荒廢;小麥容易種,籽灑下去,不用施肥、噴藥就能有收穫,加上農委會有雜糧補助,種植的農戶遽增,今年栽種面積已超過200公頃,農會也發展出小麥粥,麥仔餅、麥仔粿、爆麥香等延伸商品。

施明煌說,種植小麥不會跟稻米產生排擠效應,因為不管吃麵包或吃米飯,只要糧食掌控在自己人手裡,在地農民永遠是獲利者,他鼓勵稻農利用二期稻作收割後種植小麥當裡作,這不可能「大發利市」,但多少可以補貼一下種植收益。

他強調,種小麥是一種「價值觀」,是作物與土地跟人的互動,若種植普遍化,麵粉食品可以無限延伸,不管麵食、饅頭、麵包等糧食文化都可以「深耕」且永續經營。

大城鄉有200多公頃的小麥田。(記者顏宏駿攝)

農民今天第1次吃到用自己種的小麥做成的「喜願麵包」。(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