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鋼2017月曆好特別 攝影師是煉鐵高手!

2016/11/30 11:53

圖為中鋼2017年月曆中,楊順發的攝影作品。(記者羅倩宜翻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鋼鐵龍頭中鋼(2002)推出的2017年月曆,操刀攝影師是楊順發,今年初揚名巴黎,是台灣攝影師首度進入法國公立美術館展覽。他的本業是高爐煉鐵,在中鋼的燒結工廠一待就是三十年;「我是台南孩子,來到高雄工作、生活;因為想家,用攝影來寫日記,沒想到有一天能夠替台灣在法國交朋友。」

中鋼甫出爐的新年月曆「很不中鋼」,擺脫鋼構、橋樑等刻板印象,採用紅、黑、黃為主色調的攝影作品,呈現台灣的廟宇、巷弄、建築,表達對土地的鄉情。攝影師楊順發是典型的「中鋼寶寶」,畢業就考進中鋼,一待三十年,「我在中鋼多久,就拿了多久的照相機。」

楊順發是中鋼産線的高爐專家,煉鐵水須要多少比例的焦煤和鐵礦石,他有三十年經驗,非常在行。這種高度專業又冷門的工作,與他入世溫暖的攝影風格,形成強烈對比。

他的作品被法國人形容為「既有在地性,也有世界性」,非攝影科班出身,民國74年考進中鋼,在單身宿舍太無聊,參加攝影班打發時間。「我一接觸到攝影,就好喜歡好喜歡!」楊順發用南台灣的直爽,連講了兩個好喜歡;每天一下班,就從中鋼的小港廠區出發,往高雄的大街小巷鑽,觀察人事物,最常拍的就是紅毛港。

「紅毛港因為限建,直到2008年拆遷,它的氛圍還停留在民國60-70年代。」楊順發用快門記錄紅毛港的三十年,從烏魚大戶、草蝦王國,到如今夷平為貨櫃場,「是台灣經濟的縮影。」因為這系列作品的風格突出,五年前被來台參訪的法國攝影界大咖費佐(Michel Frizot)相中,力邀赴巴黎展覽。

但巴黎對台灣的了解,大多限於政治及經濟議題,對台灣藝術的認識並不深。費佐帶著台灣策展人向巴黎官方經營的攝影美術館「歐洲攝影之家」提案,館長表示興趣缺缺且檔期滿到2018之後,但一看到楊順發的作品,立刻把行事曆拿出來「喬檔期」,讓楊順發及三位攝影師「插隊」在今年2月進入「歐洲攝影之家」舉辦台灣主題展。開幕之夜吸引兩千多名會員,排隊緜延幾公里,進場看展。

出了這位揚名歐洲的攝影師,中鋼也與有榮焉,行政副總李雄説,「中鋼人才濟濟,我們一直很鼓勵員工發展專業以外的興趣。」他説,楊順發的作品,不止被歐洲人欣賞,高師大的藝術教授也建議要典藏,並戲稱「既是藝術收藏也是財務投資」。為了讓更多人欣賞,今年特別印成月曆,跟上下游客戶分享。

圖為楊順發用於2017年中鋼月曆的攝影作品。(記者羅倩宜翻攝)

圖為中鋼2017月曆採用的楊順發作品。(楊順發提供)

圖為中鋼2017年月曆攝影師楊順發。(楊順發提供)

圖為楊順發(左一)今年初獲邀前往巴黎展覽的現場。(楊順發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