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保育利用計畫未擬 濕地生態恐崩潰!

2016/10/02 17:18

雲林莞草區在風災後,出現東一塊西一塊的缺口,看起來很像貼狗皮藥膏似的。(記者黃鐘山攝)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重要濕地自評定公告起1年內,依法應擬定保育利用計畫,但高美濕地、七家彎溪濕地、大肚溪口濕地等國家級濕地,逾期仍未擬定保育利用計畫,民眾擔心生態系會撤底崩潰,審計部也要求檢討改進。市議員楊典忠表示,市府應儘速完成保育利用計畫,防止環境持續破壞。

「濕地保育法」102年經立法院三讀通過,104年正式實施。該法明訂重要濕地分為國際級、國家級及地方級,重要濕地自評定公告起1年內,應擬定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但高美濕地、七家彎溪濕地、大肚溪口濕地等國家級濕地,內政部評定公告已超過1年,保育利用計畫卻付之闕如。

羅姓民眾說,高美濕地要以生態保育為主,為什麼蓋那麼多水泥設施?甚麼體驗館、遊客中心、景觀橋,幾乎把30年的防風林都砍光了,白鷺鷥要去哪裡築巢呢?陳姓民眾則認為,這次颱風把雲林莞草吹成東一塊、西一塊,可見這幾年高美濕地生態復育不受重視,過去市府針對民眾違法進入保護區進行罰款,也只做到不破壞,至於濕地法強調的生態復育、濕地利用與經營管理,根本沒有做,高美濕地未來前景堪憂啊!

審計報告也說,訂定濕地法的目的是為確保濕地天然滯洪等功能,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遲未擬定保育利用計畫,影響濕地規劃保育、復育、利用及經營管理相關事務,應檢討改進。

楊典忠表示,濕地法實施代表國家對於濕地保育的政策決心,希望主管機關儘快完成保育利用計畫,積極進行保育、復育、利用、經營管理的規劃,否則這些溼地只有遊玩缺了生態研究就非常可惜了。

農業局表示,高美濕地為國家級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的擬訂應由中央辦理,市府接受內政部委託管理後,積極研擬保育利用計畫工作,並委請中興大學協助規劃,以及評估木棧道的改善方案,以減少踩踏陸化濕地及影響野生動物棲息,預計今年可完成相關法定程序,後續將送內政部辦理計畫審查。

農業局強調,未來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與「濕地保育法」明智利用高美濕地,持續監測、研究與保育濕地生態環境,並推動環境生態教育等工作,使高美濕地兼具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觀光發展及漁業永續利用等多樣性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