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致力偏鄉教育 關山工商劉淑冠獲師鐸獎

2016/08/14 14:58

致力偏鄉原住民專班教育,台東關山工商教師劉淑冠榮獲師鐸獎。(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關山工商老師劉淑冠自幼在父母期望與師長影響下,就立志當國小老師,因緣際會進入國中任教,再從市區到偏鄉,從藝能課程到專業類科,從教學到行政,每每為偏鄉學子弱勢不捨,投入原住民專班教育17年,屢獲各類評鑑首獎,經推薦榮獲105年師鐸獎;劉淑冠說,原住民族有其文化背景與族群特性,除了理解學生學習特質外,從文化認同出發,透過家庭訪問觀察學生、家庭與部落的關係,包容尊重學生文化與生活,始能輔導學生適性揚才提升成就。

為提升校園藝文風氣,劉淑冠對於學校各項藝術活動與相關政令宣導總是義不容辭,指導學生參加春暉反毒、交通安全、性別平等、租稅儲蓄、就業宣導等海報漫畫比賽,及學生美展、音樂、舞蹈比賽等,屢獲佳績,增進學生藝術表現成就感。88年參與推展原住民教育,積極籌畫原住民藝能班,並在96年到101年擔任教務主任期間,配合辦理12年國教相關業務,擔任台東區宣講員,又積極推動學校教師參與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及推動特殊教育籌辦綜合職能科。另辦理原住民教育專班,榮獲高職專業類科評鑑一等獎,原住民藝能班訪視成績一等獎。

劉淑冠說,原住民族有其文化背景與族群特性,非主流文化族群在社會中難以擺脫弱勢命運,而偏鄉原住民學生更是雪上加霜;經濟不利、家庭失能、隔代與單親教養、學習條件與期望低落、異文化與主流文化的偏差衝突,是偏鄉原住民學生行為落差的普遍寫照。除了理解學生學習特質外,從文化認同出發,透過家庭訪問觀察學生、家庭與部落的關係,包容尊重學生文化與生活,是輔導原住民學生必要的態度。另為學生克服求學障礙,輔導適性揚才提升成就,才能幫助他們開展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