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批水利會黑箱不受監督 環團:儘速改公部門、停止選舉

2016/07/01 20:06

台南環團召開記者會,強力支持新政府修法將水利會改制為公部門。(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環團今天下午在台南市議會召開「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部門」記者會,指農田水利會不僅掌管全國的7成水權,還坐擁許多水利用地,可出租販售謀利,可蓋大樓轉成商業區,享受政府補貼人事薪資,但經費流向不受議會監督,有權無責,嚴重「黑箱」,強力支持新政府修法將水利會改制為公部門。

台南環保聯盟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表示,今年5月底立法院長蘇嘉全提出「政府將修法把農田水利會納入公部門,會長官派」,此消息一出,大多數水利會員工均表贊同,然而少數大權在握的會長級人物持反對意見,環團憂心政治問題影響政府改革決心,特召開記者會及舉辦座談會,強烈表達支持修法「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部門」。

台南環聯盟理事長邱雅婷理表示,近年來由於工業用水不足,常發現各農田水利會同意將農業用水提撥給工業,排擠了枯水期的農業用水,並間接惡化了地層下陷。而水利會不是公務機關,賣水收入完全不受監督,這樣對嗎?由於今年8月部分農田水利會即將改選,希望政府儘速處理改制,停止選舉。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農田水利會掌管全國的7成水權,還坐擁許多水利用地,可出租販售謀利,可蓋大樓轉成商業區,享受政府補貼人事薪資,但其所謂公法人體制,身分不明,有權無責。政府補貼,其經費流向卻不受政府監督,真是大「黑箱」。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發言人表示,農業用水賣給工業,於枯水期最嚴重。如六輕,於枯水期仍有充沛用水、不須海水淡化,由農業用水提撥,造成枯水期農民無水,此也是間接造成雲林彰化地層下陷元凶,故地層下陷不能推給農民抽地下水,政府再不處理,未來嘉南地區也有地層下陷危機。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黃安調則批評,農業用水成為農田水利會斂財獲利工具,政府的確應大刀闊斧改革農田水利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